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67
“杏林传薪”系列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0日
     培养一批“铁杆中医”--邓铁涛教授谈中医教育

    编者按:中医教育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而师承教育是解决中医队伍后继乏人的有效途径。本报从今天起与广东省中医院合作推出“杏林传薪”系列报道,读者可以从我们的报道中体会到德艺双馨的名老中医们对中医药事业的厚爱及忧思,也可以看到年轻一代的中医怎样在老中医的培养下成长。

    愿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壮大发展。

    “鲁迅曾写《彷徨》与《呐喊》两本书,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状况和国民心态。如今中医院校的很多学子也同样处于困惑彷徨阶段,而我要尽自己的力量,为中医的振兴摇旗呐喊。”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邓铁涛的这番话,既反映了中医教育面临的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又表达了一代中医巨擎为之拼搏的雄心壮志。这位耄耋老人的一声声“呐喊”,呼唤有识之士都来关注中医教育,从而振兴中医药事业。

    只有树立对中医的信心才能够学好中医

    如何引导学子树立对中医的牢固信心,是中医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衡量中医教育成败的标准。几十年的现代中医教育培养的中医人才,为什么有人改弦易辙,有人半途而废,有人身为中医却在行西医之道?就是因为缺乏信心。因此,信心是中医入门的一个标志。只有树立了信心,才能够学好中医。邓老说,很多出身于中医的人就是对中医缺乏信心,一学了西医,就用西医化思维方式考虑问题,把中医的理论和方法抛掉了。

    信心是靠疗效建立的。邓铁涛说,广东省中医院邀请全国15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名老中医带徒,通过这些老中医的实际治疗效果,给学生鼓劲,让学生信服,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一个脑挫伤的头疼病人,只能靠打杜冷丁维持。上海的名老中医颜德馨开了两剂药,说是一剂药就能治好。开始学生还不相信,结果一剂药吃下去,患者头疼就好了。在这样神奇的效果面前,谁还能不心悦诚服?通过这些名师的带动,可以扭转青年骨干的思想认识。

    李国桥教授是广东中医药专科学校(广州中医药大学前身)最后一届毕业生,现在是世界一流的疟疾专家。他关于恶性疟疾的科研成果被选入英国牛津大学医学院的教科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