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941
十月二日:尊重孩子的权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0日 新浪.伊人风采
     10月2日(周六)《尊重孩子的权利》

    嘉宾:张春改--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从事青春期心理咨询工作。

    主持人:本节目晚八点准时开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如约来到中国生殖健康网,在这里,首先祝所有的网友十一黄金周愉快,也感谢您继续光顾我们的网站,我们今天晚上讨论的话题是尊重孩子的权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春改女士。张医师从事青少年的儿童心理工作很多年,今天晚上网友们有问题的话都可以向张医师做出提问。

    主持人:GuestcZzuob : 孩子应该从小就听家长的话,他们现在还没有到能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是吗?

    张春改:其实孩子从小的时候,可能在幼儿期的时候按照家长的意思去做,对孩子非常关心,到青春期以后,孩子可能需要独立了,有这方面的愿望了,有这方面的要求了,到那时,可能就是说,有很多家长这孩子也挺听话的,回来放学以后做作业,现在说别看电视了,也不听了,什么事很有自己的想法,实际上说明什么呢?孩子已经长大了,该学着独立了,说明从青春期时候,从上学就开始学着独立了,需要一种能力的体现。

    主持人:孩子产生独立的想法,按照现在孩子的成长发育来说,大概是几岁呢?

    张春改:实际上上小学的时候就多和孩子沟通,建立起能力成长的意识,只有相信他的能力,他的能力才会是逐渐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他不可能从小的时候都很听你的,到青春期的时候马上就独立了,这个也理解不了。我的意思是从小学慢慢就应该培养他独立的能力,多征求他的意见,多尊重他的意见,有什么事多征求他的意见,不见得完全按照他的意见去做,但是可以跟他讨论,这样他就觉得我很有能力,从小就建立起他自己能力的模式。

    主持人:您认为孩子相对于大人来说,我们既然说尊重孩子的权利,孩子具有哪些权利呢?

    张春改:其实孩子可能小的时候不太明显,孩子不但生活好,学习好,这是他的权利,实际上是受尊重的权利,他也是很需求的。

    主持人:尊重孩子的权利,具体应该尊重孩子的哪些权利呢?

    张春改:一个是生活上,一个是学习上,自己管理自己,生活当中好比说上哪去玩去,你就要征求他的意见,好比说来了客人以后,他的玩具很好,大人就说人家的孩子来了,我们应该怎么样,对人家好一些,如果说有的孩子很随意,就你拿走吧,如果说尊重孩子的权利,这个就可以说,你需要不需要把这个玩具送给小弟弟小妹妹呀及这都是尊重他权利的实际的体验。比如说不让孩子看电视了,你要首先征求他的意见,你是不是该做作业了,要征求他的意见,实际上就是说,你征求他了,事情很顺利的也能够达到你的目的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