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210
中国高龄老人生存状态不佳存在“四多四少”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中国高龄老人的生存状况调查显示,目前中国高龄老人生存状态不佳,存在“四多四少”现象。

    获得联合国人口基金资助,涉及全国22个省、市、区,区域总人口约有九亿八千多万的该项调查结果表明:中国高龄老人经济供养依靠子女多,享有社会保障支持少;日常照料依靠子女多,依靠社会少;闲暇时间多,文化生活少;患病的多,看病就医的少。

    专家对调查资料的分析发现:高龄老人在经济、医疗、生活照料等方面正处于人生的高风险期,“相对”和“绝对”贫困老人居多;有退休金的比例低,社会保障有限,主要是以家庭经济供养为主,依赖性强而且不稳定,经济供养水平处于“相对贫困”和“绝对贫困”状态。由于经济困难,看病就医的少,多数农村高龄老人从来没有去看过病。约有3%的老人患病得不到治疗。

    调查还显示,高龄老人丧偶率高,有88.3%的老人日常生活依赖其家庭照料,并开始向隔代转移。家庭照料成员的减少和渠道的单一,使传统生活照料模式遇到严重冲击,严重影响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而城镇平均每个老年福利机构只有老人21名,农村每个老年服务机构里只有15人,与整个老年人口形势极不相称。

    参与调查的北京大学人口所蔡文媚教授称,理想的养老应该包括物质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按这一标准衡量,目前中国的养老水平还很低。她建议应推动个人、社会、政府多方参与,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融入文化和人文关怀,促进中国社会养老事业的进步,以改善高龄老人的生存状态。

    (曾利明/文 摘编自中新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