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155
护肤用水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保养皮肤,要面对一大堆瓶瓶罐罐的“护肤水”。护肤水是以水为溶剂的透明护肤品,它能使皮肤保持柔软、滋润,调节与改善皮肤的生理功能。护肤水的种类很多,怎样选择呢?

    营养水:一种中性化妆水,又称为平衡液,酸碱度与人的PH值非常接近,并含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主要以植物成分为主。它的作用是平衡皮肤酸碱度,补充皮肤的水分和营养,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减轻色素沉着。一般来说,适合多种皮肤类型。用法是以洁面乳清洁面部后,将其拍打于皮肤上,再涂些护肤品。

    爽肤水: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多以植物成分为主,可爽洁皮肤,畅通毛孔,使毛孔中的油脂易于分泌。它和营养水的不同之处在于没有平衡皮肤酸碱度的功能。爽肤水也适用于多种肌肤。用法是用洗面奶洁肤以后,将其拍打于皮肤上,再涂护肤品。

    化妆水:里面含有酒精成分,可以收缩毛孔,起到隔离、防护的作用。因为有的化妆品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故在化妆前先拍上一层化妆水,可以保护皮肤。适用于多种肌肤。可于洁肤后、化妆前使用,使用时将其拍打于皮肤上再涂日霜。

    收敛水:一种能减少皮肤油腻感的酸性化妆水,含酒精成分,具有收缩毛孔、抑制汗腺和油脂分泌的作用,只适用于油性皮肤、有暗疮和毛孔粗大的皮肤。在清洁皮肤后,将其拍于面部或倒在化妆棉上打圈轻擦,然后涂护肤品。

    卸妆水:多为化学成分,主要用于清洁卸妆,溶解皮肤上的化妆品。再用洁面乳洗掉渍垢和残妆,使皮肤的清洁更彻底。 (若 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