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0771431
中医辨证各型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辨证施治,预防与调摄
     辨证施治

    一 实秘

    1.肠胃积热

    症状:大便干结,腹胀腹痛,面红身热,口干口臭,心烦不安,小便短赤,舌红苔黄燥,脉滑数。

    治法:泻热导滞;润畅通便。

    方药:麻子仁丸。 方中大黄、枳实、厚朴通腑泻热,火麻仁、杏仁、白蜜润肠通便,芍药养阴和营。若津液已伤,可加生地、玄参、麦冬以滋阴生津;若兼郁怒伤肝,易怒目赤者,加服更衣丸以清肝通便;若燥热不甚,或药后通而不爽者,可用青鳞丸以通腑缓下,以免再秘;若热势较甚,痞满燥实坚者,可用大承气汤急下存阴。另外尚可辨证选用当归龙荟丸、黄龙汤、凉隔散等。

    2.气机郁滞

    症状:大便干结,或不甚干结,欲便不得出,或便而不爽,肠鸣失气,腹中胀痛,胸胁满闷,嗳气频作,食少纳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