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020
卵巢移植者产下一女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4.10.14
     一名比利时妇女成功接受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后,已于9月23日顺利产下一名女婴,成为世界上首位卵巢移植手术后成功怀孕并分娩的女性。这一医学史上的重大突破,为那些因为癌症治疗导致生育能力受损的年轻女性带来了希望。

    比利时妇女陶拉特在25岁时因患癌症必须接受化疗和放疗,因为这种治疗会使女性的生育能力受到损害以至完全丧失,所以在治疗前,比利时布鲁塞尔圣吕克临床教学医院多内教授领导的医疗小组,将陶拉特的卵巢组织取出并冷冻起来。6年后陶拉特病愈,医疗小组为了帮助她恢复生育功能,给她做了卵巢移植手术。5个月后,陶拉特的卵巢功能恢复正常,产生激素并来了月经,又经过5个月后,陶拉特终于自然受孕生下女儿,现在母婴都很健康。

    布鲁塞尔圣吕克医院的发言人宣称,32岁的陶拉特在当地时间星期四晚上7时5分顺利分娩,婴儿体重3.72公斤。医院的发言人还说:“这一医学奇迹将给所有因癌症治疗损伤生育能力的妇女带来希望。”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站发表了研究小组的文章,介绍了此次试验的详细情况。他们使用被称为钥匙孔手术的内窥镜手术,从陶拉特左侧卵巢取出少量组织,冷冻至零下196摄氏度,并存储在液氮中。

    世界卵巢组织冷冻先驱、美国康乃尔大学医学院生育内分泌学家奥克塔说:“我很关心是否有真实的证据表明,导致怀孕的卵子是来自移植卵巢组织。”他对该实验的成功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摘自9月25日《科技日报》/张孟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