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769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6日 中国医药报161期(总第2876期)

[点击上图放大]

     据新华社讯 10月21日~22日在北京召开的2004年国际骨质疏松大会上,中外专家呼吁各国特别是我国关注骨质疏松防治。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骨质疏松基金委员会副会长朱汉民教授说,我国老年人骨质疏松防治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根据我国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有关方面预测,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在2050年将达到4.1亿,占总人口的27.4%。随着老年人口的迅速增加,骨质疏松易患人群也迅速增加。朱汉民说,在对我国7182名20岁以上的人进行的测量和48943名40岁以上的人的问卷调查中,40岁以上男性骨质疏松患病率为16.1%,女性为19.9%;60岁以上男性骨质疏松患病率为15%,女性为28.6%。

    朱汉民说,要有效利用医疗资源,推进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对年轻人应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公众应加强健康教育。

    世界卫生组织骨质疏松专题小组主席、世界骨密度数字化测量的先驱哈里·格南特认为,中国亟须加强在骨质疏松诊断和疗效判断中的质量控制,加强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他说,中国对骨质疏松的诊断方式缺乏关于骨密度测量的质量控制标准,导致诊断误差率高达10%,影响了诊断的准确性和疗效判断的时效性。

    来自美国加州的约翰·谢泼德博士强调,为了让儿童骨骼正常生长,预防以后骨质疏松的发生,对儿童进行骨密度测量是十分必要的。他说,遗憾的是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关于儿童骨骼生长发育的正常参考数据,这有待于全球学者的努力与合作。

    据悉,此次大会由卫生部科技教育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大会名誉主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出席此次大会并为中国药学发展奖康辰骨质疏松医药研究奖评委颁发聘书(见下图)。

    图片摄影 本报记者 胡文华 (新华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