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89
中医『食疗』中的『四性』与营养学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7日
     中医食疗学是以中医学理论为基础,结合现代营养学以研究食物对疾病治疗作用的一门学科。

    有关食物的治疗作用,在我国二千多年的医书中已有记载。近来随着国际上对天然食物研究的深入研究,天然食物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抗癌、提高人体免疫、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已被现代科学所证明。然而长期对中国人民健康生活具有指导意义的中医学,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食物的性味功效的研究有待进一步完善,并用现代科学手段证实,使之具科学性。现将食物的“四性”作用,用现代营养学及现代科学作一探讨。

    中医食疗学认为,食物与药物同样具备“寒”、“热”、“温”、“凉”四性。只是食物的区分更笼统些,一般就分“寒凉”“温热”以及“平”。但其中食物中相当部分属于“平”,这就是这类食物可长期服用的原因。这一“平”性的特性,既说明了这类食物不具备“寒凉”和“温热”的特质,长期食用不会产生“寒象”和“热象”。中医学就是根据服食后对机体的反映来确定其性质,也说明中医食疗学中的平衡饮食中这类食物应占多大比例?如谷类食物属平性,因此,谷类食物在我国饮食中占重要比例,现代营养学认为,谷类主要含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占总热能摄入的55%~65%。
, 百拇医药
    一些水产食物如黄鱼、鲨鱼、海鳗、银鱼、鲤鱼、青鱼、桂鱼、甲鱼、泥鳅;肉禽蛋类中的猪肉、猪肝、牛乳、鸡蛋等,这类食物是我国居民长期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由此可见,营养学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中医食疗中属“平”性。

    中医食疗学中认为属寒凉性质的食物主要是指蔬菜类及一部分海产品,如白菜、菠菜、苋菜、茭白、萝卜、番茄等。水产品中田螺、蚌肉、蛤蜊、蚬肉、文蛤、蟹、海带、海藻等。现代营养学认为上述蔬菜中纤维素半纤维素含量相对高,纤维素对肠道有刺激作用可促进排便。中医认为凡可导致泄泻的食物属寒性而上述提及水产品中属寒凉性质大多属介壳类及肢节类食物。现代营养学认为,这类食物中含甲壳素。甲壳素亦属纤维素中一种。服用往往导致泄泻和胃肠痉挛。中医将遇寒而致冷痛泄泻属寒凉性质。

    可见,凡食物中各类纤维素含量较高的食物,中医食疗中属寒凉性质,其具有通便、清热、生津止渴作用,以解除中医辩证中发热、口渴、便秘、心烦等症状。中医食疗学中认为温热性质的食物主要有鹿肉、熊掌、狗肉、羊肉、生姜、大蒜、韭菜、花椒等。从现代营养学来探讨这类食物的特点产热量高,如每500克羊肉能供热量6427干焦,或含有辛辣素和挥发油等可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液流速。这类物质食入人体后,可产生足够的热能,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血液循环、兴奋组织。中医辩证中肢冷、冷痛等症寒象症状可得以改善。其各脏腑的功能低下的症状如畏寒、脉缓面色不华也可随之而减。当然各类属寒冷或温热性质的食物,除了与其各类纤维素含量有关外,一定还与其它各类非营养素中的化学成份有关,具体与哪类化学成份有关,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其次,营养学中矿物质与中医食疗中的性质也有关系。一般而言,单纯服用钙片可表现中医辩证中的热象,如大便干结,因此钙片的性质应是偏温,而服用含镁之剂可导致泄泻。中医辩证属寒象,镁的性质应属寒,但在食物中为什么有些食物含钙量很高。如海带含钙量达每百克1 177毫克。而海带的性质中医认为属寒凉,这是因为海带中同时含有大量的粗纤维。中医对食物的性质确定是根据对人体的总反应,如海带中的纤维对人体影响大于钙对人体的作用。它的表现往往以纤维作用为主导表现为寒凉的性质。

    以上是长期从事食物治疗作用研究一些点滴体会。中医无论是药物和食疗,都根据其治疗作用将食物和药物归纳为寒热温凉四性,然后根据“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原则,进行辩证论治或辩质食治,中医的“证”和“体质”都有其实质的内涵,而针对“证”进行治疗的寒热温凉药性和食性,一定有其实质性内涵。对食物的性质进行现代科学的探讨,有利于将中医食疗更科学化、现代化,更便于将中医古老的食疗方法发扬光大,使之这一天然食物的宝库更好挖掘,更好地为人们的健康服务。

    摘自:《食疗保健》文/郭永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