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90
急需应对--中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近年来,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专利保护越来越为中医药行业人士所关注,而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也在加速占据中国市场,他们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制定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面对国际大市场的冲击,如何在发扬光大祖国医药学的同时,利用知识产权的利器对中药形成强有力的保护,是我们急需应对的严峻挑战。

    中药专利亟待保护在我国实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初期,国内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理解与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知识产权意识薄弱,怕技术失密,怕支付各种专利费用,缺乏专利人才和专利知识,没有认识到无形资产存在和转化的重要价值,更没有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到关系企业和民族生死存亡的高度去认识。

    在我们身边,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的流失不知不觉地发生着。据统计,前些年我国每年取得的国家级重大科研成果达3万多项,而其中每年申报的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发明专利申请只有1万多件,那么还有2万项左右的成果没有取得专利保护,也许其中有很少的一部分通过技术秘密的方式加以保护,还有大量的因为没有专利保护而以发表论文、成果鉴定、学术研究、公开使用等方式向国内外公开出去而没有专利保护的技术一旦公开,就等于流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