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2503
秋凉开窗少 居室需“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秋凉让人们自然减少了开窗通风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门窗紧闭,会增加室内细菌繁殖的速度,家中的物品一旦滋生细菌,就会侵袭人身健康。因此,注意常给居室进行“体检”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那些容易忽视的卫生死角。

    1、牙刷:牙刷用上个把月,就会有大量的细菌生长繁殖其上。其中有许多致病菌,如白色念珠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等。这些细菌通过口腔直接侵入人体消化道和呼吸道,引起肠炎和肺部感染等症,同时还可通过口腔粘膜破损处而进入人体血液,引起败血症及组织脓肿等。因此应将牙刷放在阳光下曝晒,最好每月更换一把牙刷。

    2、毛巾:一般家庭使用的毛巾都是放在室内甚至卫生间里,由于空气不够流通,毛巾每天要用几次,难有干的时候,极容易滋生繁殖病菌,久之对人体健康不利,可导致皮肤病等。毛巾要经常洗干净后拿出室外进行“日光浴”消毒、高温消毒。

    3、笤帚:笤帚所到之处表面上显得干干净净,但却扬起无数细菌。所以,家庭多备几把笤帚,厨房、寝室等分别用不同笤帚。用后要及时洗净、晒干。

    4、地毯:有一种叫蜱螨的生物大量繁殖在地毯上,专靠吃人皮肤上掉落的微型鳞状物维持生命,一旦接触人体,会乘机侵入肺腑和支气管,小孩更容易因此患病。所以地毯要经常吸尘、清洗、消毒。

    5、拖鞋:尤其是供客人使用的拖鞋,极易由有脚病的客人留下病菌,家人或其他客人再使用后就会被传染上脚病,于己于人均极为不利。因此拖鞋应常清洗,还要用“日光浴”消毒,或用消毒液消毒。

    6、抹布:抹布用得越久含菌数就越多。往往以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霉菌等为最多。而以洗碗抹布为细菌传播媒介导致的传染病,占疾病发生率的30%。因此,经常更换或消毒抹布显得极其重要。

    7、菜篮子:有人买蔬菜时将生、熟食物放在一只菜篮子里。殊不知,蔬菜、鱼、肉上面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很多,会造成生、熟食物的交叉污染。因此,生、熟食物应分开放置,菜篮子要勤清洗、曝晒。

    8、切菜板:据有关部门检验,每平方厘米的切菜板上有葡萄球菌200多万个,大肠杆菌400多万个,还有其它的细菌。生、熟食物交叉污染是发生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切菜板应该经常刷洗消毒,必要时将表面刨去一层。

    9、洗衣机:很多细菌、寄生虫水浸不死,日晒难灭,洗衣粉、漂白粉对它们也无可奈何。常见的真菌皮肤病为汗斑、体癣、还有病毒性肝炎、伤寒、痢疾、滴虫等都能通过衣服而引起感染。因此使用洗衣机不可将多人衣服一起洗,特别是健康人与病人的衣服要分开清洗为妥。

    10、冰箱:一般病菌多在温室环境下生长繁殖,低温环境停止生长,仅能维持生命。而耶尔森氏菌却恰恰相反,不但不怕低温寒冷,而且只有在0℃左右才大量繁殖,冰箱里贮存的食品,使耶尔森氏菌处于最佳生长状态。因此,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须加热后方可食用,否则便可能出现腹泻、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或导致耶尔森氏结肠炎。

    (公为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