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27
五十莫停步健身又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很多人进入不惑之年后,常感腰腿无力,双脚酸痛,于是老境渐逼的消极情绪便纷至沓来。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此话不假。腿不动必然带来足不出户,动辄以车代步或稍作活动便思上床,这样下去怕是有点活命靠天了。

    过去有“人过三十天过午”的说法,按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精神状态论,应把过去的说法改成“人过五十天过午”了。

    一个人到了50岁之后,如果还想保持旺盛的精力,除了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对腰、腿、足的锻炼。

    足之锻炼,关键也!

    你想想:足动而腿不动,行吗?所以,足动而腿健,腿健而腰活。

    入健美班,买运动器材,得有时间,得有钱。50岁的人,工作、家庭一大堆事,对以上两者往往望而兴叹。所以,我对中年人的建议是:

    一、每天步行一阵子,少则3~5分钟,多则半小时至一小时。有人说,我每天走路还用再锻炼吗?每天上班走路固然也是“锻炼”,但不是体育锻炼。这里说的步行是有要求的,男性每分钟走90米,女性每分钟走80米。步行时,思想集中,挺胸正视,锻炼后有热感传身。

    每日步行,恒久不断,必可增强心脏机能,对慢性病亦有好处,还能起到减肥作用。

    二、每日乘车的人可以利用乘车机会活动腿脚。若有座,则活动前脚掌和后脚跟。即抬起脚掌、收缩小腿,使之有紧张感,每一次间隔10~15秒,次数随意。然后,以左脚掌为圆心活动脚腕,左右转动。若站立,则可用运气法,即运气徐徐推下,使双腿有麻胀感,然后再提气上升。

    三、每晚用热水洗脚。水温稍高于体温即可。春洗足,可升阳固表;夏洗足,可除湿去邪;秋洗足,可润肺育腑;冬洗足,可温和丹田。

    四、搓足心。脚心是肾经涌泉穴所在,搓脚心可舒肝明目,去湿化固。方法是:洗完脚,盘坐于床上,用左手握住右脚趾,以右掌搓左脚心100下,反之亦然。程度以轻痛为好。

    以上四种方法简单易行,持之以恒必令你足下生辉。 (钱 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