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22
幼儿园:桌椅还在“墨守成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郭嘉佳,广西南宁市一幼儿园大班孩子。在班上,年龄最小,个头也最矮。因她和同学们坐着同样规格的课桌,下巴都勾在课桌上,每次回来,总喊脖子痛。

    郭嘉佳的母亲说,她去幼儿园反映了几次,要求给换个矮点儿的桌椅,或者可以上下调节高度的。幼儿园称,建园到现在,一直用这些桌椅。

    幼儿园原本是孩子们的乐园。然而,因“墨守成规”让一些孩子苦不堪言。一些家长认为,过去条件艰苦,使用一样高度桌椅情有可原,现在依然这样就不应该了,毕竟对孩子培养正确书写姿势、保护视力、预防脊柱弯曲和近视眼的发生有很大影响。他们甚至有的认为,情愿再交钱让学校改变。

    广西医科大学博士李世康称,幼儿园的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初期,坐立习惯对以后的成长非常重要。坐姿不正确会引起近视及脊柱弯曲异常、压迫胸廓影响肺功能等疾病。同时,脊柱弯曲异常还会影响心肺血液循环、呼吸和消化功能,使肺活量减少,学习和活动中容易疲乏。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督导施广明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教育部门和幼儿园要有这个意识,学校在购买、配发桌椅时,应更多为学生操这份心,督促家具厂按照更人性化的标准去设计、制作,从细节上体现以人为本。

    (王勉 蒋媛 李佳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