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补牙
编号:10747123
孩子拔牙后也需要装假牙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有个8岁的小患者,左右两侧下后牙很早就龋坏成残根,牙龈经常发炎,无法进行咀嚼,并影响到颌面部的发育。来就诊后首先拔除残根,带上功能性保持器,即能恢复咀嚼功能,又能保持现有的间隙,效果很好。

    很多人认为乳牙是要替换的牙齿,缺一两个牙齿没什么关系,为什么还要做假牙呢?其实这是一错误的想法,做不做假牙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首先谈谈拔牙后要不要做“假牙”。若一个牙齿是在正常的替换年龄,乳牙由于下面的恒牙即将萌出,牙根在生理状态下自行吸收,这时乳牙会产生松动。如果口腔内下面的恒牙已经萌出或用手已经摸得到的时候,即使因影响进食而拔除乳牙,其下面的牙齿也很快萌出,占据拔牙后所留下的空隙,这时可不必考虑做“假牙”。

    但在很多情况下,乳牙的拔除都是因为龋病导致的残根、残冠或者是乳牙根尖部有广泛的炎症,或通过治疗不能控制的牙齿,且下面的恒牙还没有发育完成时,这时乳牙过早的拔除,恒牙就不能立刻萌出占据本应该是它长出来的位置。由于比它先长出的牙齿向外萌出力量的推动,其两侧的牙向这个间隙的地方移动,使得间隙逐渐变小,这样会造成以后这个间隙相应的恒牙萌出困难,使其从其他地方萌出,造成牙列不齐或咬合紊乱。

    但并不是每缺一个牙齿都要相应地做一个假牙去维持这个间隙,单缺一个牙的时候,对儿童的咀嚼功能影响是比较小的,特别是前牙早期拔除,对功能的影响很小。而此时患儿又太小,不能配合做假牙时可暂时不做。如果一个后牙拔除了,考虑到患儿的舒适性、配合性,可以不做假牙,而只做一个叫“丝圈式间隙保持器”的装置来保持这个间隙就行了。但是如果有多个牙齿需要被拔除,这时对儿童咀嚼食物的功能有很大的影响,就必须考虑做一副假牙。除了可以保持间隙外,还能够恢复咀嚼功能,以维持正常的牙齿替换和生长发育。

    当然以上这些装置都是临时性的。当正常的恒牙萌出后,就要到医院拆除这些装置。所以儿童装“假牙”和成人装“假牙”是有本质区别的。

    (济南市口腔医院 林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