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93
运动让我焕发青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我在50岁以前经常久坐不动,还贪吃,以致患上了结石病、脂肪肝、颈椎病、肾病,而且还经常失眠、腰酸背痛。2002年,我因胃消化道溃疡住院治疗,病愈出院时医生再三嘱咐我赶快运动,不然就会失去健康。于是,我拟定了健身计划:早晨5点30分起床,锻炼一个半小时,晚上再散步一个小时。

    第一天开始锻炼时,刚顺着绿地广场跑了一圈,我就气喘吁吁,累得不行了。我咬紧牙坚持。练了一个月,我感觉身体有劲了,精力充沛了,人也轻松了许多,只是颈椎病不见好转。于是,我自己跑到绿地广场,琢磨、思量一番,把重点放在活动颈部上。左一下、右一下、上一下、下一下,然后双手搓热摩揉颈椎及头颈至发热。刚开始颈椎酸痛,我便将幅度变小,速度变慢。嘿,做了一个月,还真有效果,头不晕了,腰不酸了,背不疼了。

    这点小小的成果,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增强了我的信心。我调整了运动项目,适当增加了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练下蹲、跑步、打羽毛球等,以增强健身的科学性和运动的娱乐性、多样性,克服了过去的盲目性和间歇性。

    就这样,我每天都坚持健身锻炼,风雨无阻,寒暑不变。逢到风雨天,我就改在自己家的客厅里,打开门窗,穿着运动装锻炼。

    运动焕发了我的青春,强健了我的体魄。我的颈椎病好了,肾结石、脂肪肝、腰腿痛,连困扰我多年的失眠症都离我而去。由此,我深有感悟:人一定要运动,但运动必须因人而异。另外,运动还要持之以恒,适量适度! (侯伟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