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736
家里该有个“健康经纪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所谓经纪人,就是我们把事情交给他,由他全权打理,为我们争取一个目标。那么,健康可以请人打理吗?

    最近,一家提供家庭医疗服务的医院提出,每个家庭都应该有一个家庭“健康经纪人”。其意思很明显,就是把健康事宜通通交给这个人,由他(她)来规划和打理,使一家人达到身心健康的目标。但是,与其请一个外面的医生来担当这个角色,何不从自己家里找这么一个人呢?

    首先,这个来自家庭内部的“健康经纪人”会是百分之百认真负责的。因为他(她)要照顾规划的是包括自己在内的家人的健康,血肉相连,马虎不得。其次,这个“健康经纪人”熟悉家庭内部的一切情况,专业医生再仔细,也不能日夜相随地照顾患者,惟有自家人才能从头到脚地了解患者的情况、家庭病史,以及每位成员在生活习惯上的喜好。该少吃点什么,多做点什么,他(她)最清楚。再次,生病了需要医生,但是在每日的起居生活里再要求医生来参与一下,似乎不太必要,按我们的现状来说,也不太可能。家庭内部的健康经纪人,就成了上上之选。

    大家都在说奔小康,而且按照我们的物质目标,这个想法已经越来越接近现实。但是,实现这些物质目标,身体健康是关键,那么,建立一种现代家庭健康理念就应该成为一种必要。家庭内部的“健康经纪人”,正是这种“家庭健康”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前,我们总是将疾病看成个人的事情,哪怕在一个家庭内部,也是各自为政。现代生活不允许我们过多地考虑自己和家人的身体是否足够安康,我们能做的最多就是平时想起了提醒两句或者病来了“亡羊补牢”一番。可是,家庭“健康经纪人”就不同了,他(她)是站在整个家庭的立场上,从全局来考虑每个家庭成员的健康。这样一个角色,是必要而且必需的,它是对现代家庭每况愈下的健康质量的一个补救,也是对我们生存质量的一个促进。

    (选编自《人民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