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338
冠心病患者睡眠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冠心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讲究睡眠科学,才能有效预防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生。

    冠心病人宜采用头高脚低右侧卧位。采用右侧卧位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呼吸通畅,心脏不受压迫,并能确保全身在睡眠状态下所需的氧气供给,有利于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以减少心绞痛的发生。睡眠时头高脚低,减少回心血量,也可大大减轻心脏负荷,有利于心脏“休息”。冠心病人若病情严重,已出现心衰,则宜采用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避免左侧卧或俯卧。

    清晨是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多发时刻,而最危险的时刻是刚醒来的一刹那。因此,冠心病人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不是仓促穿衣,而是仰卧5~10分钟,进行心前区和头部的按摩,做深呼吸、打哈欠、伸懒腰、活动四肢,然后慢慢坐起,再缓缓地下床,慢慢地穿衣。起床后及时喝一杯温开水,以稀释因睡眠失水而变稠的血液,加速血液循环,可最大限度地防止心脏病猝发。

    冠心病患者必须午睡。医学专家通过实验表明,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冠心病人的心绞痛发病率减少30%。有些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习惯于坐着打盹,这是很不可取的姿势。这种姿势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使患病的心脏负荷加重,且会引起脑部缺血。对于冠心病人来讲,午睡1小时已经足够了。较长时间的午睡往往把睡眠引入更深阶段,而从深度的睡眠苏醒过来时,就像半夜被人叫醒一样,令人很不舒服。

    (唐 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