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68
你尊重病人,病人也尊重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在家人陪伴下走进诊室,叫了一声“姜大夫”,正在为病人看病的姜凤英见到他,立即站起来伸出双臂拥抱了男孩,然后握住他的手……这是日前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发生的一幕。

    “摸摸他的手,看看他出汗不出汗,如果出汗,就说明他焦虑。拥抱一下,对他来说是种安慰,身体的接触能给他带来一种安全感。”姜凤英是宣武医院心身疾病会诊中心主任,在神经内科工作三十多年来,她通过学习和临床实践,已将情感疗法成功地运用到日常的诊疗工作中。

    姜凤英说,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人们情感障碍的发病率比较高,不管是抑郁还是焦虑,病人都渴望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因此在对病人进行躯体疾病治疗的同时,运用支持性的情感治疗和心理治疗也必不可少。

    姜凤英的桌上放着几个装有红色、黄色、蓝色的名片盒,打开一看,里面放着的是用来发给病人的“病症名片”。每张“名片”的正面都写着患病症状,背面则根据病状写着对症药物的用法和用量。

    姜凤英告诉我们:“患有神经症的病人一般猜疑心比较强,他们会反复问我:‘这个药管用吗?会不会对我有副作用?’我就用不同颜色的纸张写出来发给他们,告诉他们:‘这个药我自己也吃过了,你放心吃,不会有什么问题!‘用来解决他们的疑虑。我们的抗抑郁药一般要吃三个月,有的要吃半年,病人看病的时间会有间隔,因此病症名片就成了医生和患者联系的纽带。”

    姜凤英所在的神经内科每天要接诊六七百名病人,医生每天看诊时间有限,有时不能在一个病人身上花太多时间。于是,她就想了一个办法:通过“病友会”来解疑释惑。10月22日,姜凤英在宣武医院学术报告厅进行“躯体形式障碍”的讲座。100多名患者专门赶来听课,报告厅里坐得满满当当。在课堂上,艰深的医学用语被转化成浅显易懂的语言,患者听到的都是和自身症状密切相关的东西。课后,她还留出一小时时间回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姜凤英的病友会已经坚持了两年多,两年来,她通过病友会和许多患者结下友情。

    姜凤英的爱人薛祖陶说:“疾病治疗是由医患双方共同参与的,医生主导,病人配合。通过讲课,可以让病人知道病情与病因。当病人理解了,他就会明白‘我应该与医生配合’,自然而然地提高依从性。另外,现在医院病人多、看病时间短,通过讲课,病人可以和医生进行充分地沟通,建立和谐相处的关系。这样一来,医患纠纷也就随之减少了。”

    情感疗法在姜凤英的诊疗工作中随处可见。有时病人从外地来,错过时间没挂上号,姜凤英会破例看病。“有的人12点来了,上午的号完了,下午的号又没开始,这种情况我就给他看。这种帮忙,病人是记在心里的。你尊重病人,病人也尊重你。我认为,情感治疗是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一剂‘良药‘!” (顾 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