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560
坚强的生命守护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冯延民 易 水

    枫叶流丹,菊花飘香。金秋时节,山东交通急救中心迎来了自己的十周岁生日。

    十年前的11月3日,交通急救中心的成立首开全国交通急救先河,曾作为山东省医疗卫生事业年度十件大事之一载入省政府主编的《山东年鉴》。十年来,该中心累计接到急救信息26959次,紧急出车26778次,出警率达99.024%,抢救患者25708例,其中危重患者6576例,占25.55%;交通事故伤害及其他意外伤害患者7334例,占28.59%。急救行车里程近50万公里,先后配合北京急救中心、重庆急救中心、合肥航空公司、上海航空管理局、山东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济南铁路局等单位完成特殊急救任务36起,实施大型事故抢救109起。

    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时间能够证明一切。十年来交通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高举人道主义旗帜,救死扶伤,无私忘我,把无数濒危生命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在广袤的齐鲁大地上筑起了一道坚强的生命守护线。

    抓住机遇,勇开先河

    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后,飞驰的机动车辆在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生活便利的同时,也成了危及人类生命的重要杀手之一,早在十年前,我国每年死于交通伤害的人数就达到了6万以上。人类需要现代文明,但只有拥有生命,人类才能享受现代文明。

    1994年初,作为济南市区内首家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的山东省交通医院,基础设施、学科建设和技术力量都已达到了一个较高层次。以院长辛凯旋为首的交通医院决策层应使命感、责任感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感召,做出了成立“山东交通急救中心”的决策,提出了集“院前急救、院内抢救和后续治疗服务”于一体的急救模式构想。当时全国尚无一家专门的交通急救组织,没有任何成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可资借鉴。以医务科主任黄抗美为首的急救中心筹备组认真查阅国内外有关交通伤害急救的文献,探讨、分析济南地区医疗急救现状,深入交通一线,在高速公路上扎营设点,风餐露宿,昼夜坚守,克服重重困难,摸索交通事故规律和交通伤害急救特点,探求交通伤害患者的救治流程,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和反复论证,获得了足够的理论支持与实践基础。

    同年11月3日,山东省交通医院向社会公布了号码为“5959955”的交通急救热线电话,全国首家交通急救专业机构——“山东交通急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由院长辛凯旋直接领导,副院长王玮任主任,医务科主任黄抗美任常务副主任。

    交通事故伤害的死亡通常有三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出现在伤后数秒到数分钟内,多为生命中枢损害或心脏大血管破裂,此种情况约占死亡人数的10%,抢救机会极少。第二个高峰期出现在伤后十几分钟至几十分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