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综合信息
编号:10771625
修炼气功之人需要谈功论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搜狐
     练气功首先要修德,这似乎是老生常谈了,几乎每个练功者都会这样讲。然而仅仅明白这个道理,放在在口头上,实在是不起任何作用的。至于功和德究竟是什么关系?为什么人们通常把“功”、“德”二字连在一起?一些练功者甚至都没有好好去思考过。这正是不少人之所以“修练”没有长进的原因所在。

    修练二字,虽是一个词汇,却包含了两层意思,“修”和“练”。

    “修”、修的什么?“练”、练的又是什么?作为一个修练者,这是首先必须搞清楚的。

    世人只知“练气功”,以为只要找到一套好的功法去练,即可治好顽症、甚至悟证大道,实为大谬也。

    “修”者,修心、养性。修心养性则首先必须修德、而修德又必须先“修为”。这里所讲的“为”,指的是修练者的行为,说白了也就是如何做人的问题。这是循序渐进,逐渐升华的。
, 百拇医药
    修德的核心,就是放下“一己之私”,即能够放下自己这个“小我”,将小我融入到宇宙大道这个“大我”的规律中去。才能抹去小我的蒙蔽之心,发现自身本性和宇宙的本性。

    “练”自然是指练功、这里的“功”,同样包含了多层意思。以治病为目的的练功者,实际上练的是“命”。这里的“命”,并非某些人所理解的命运的“命”,而是指修练者的躯体。道家气功中的所谓筑基补漏、练精化气,就是练命阶段。“功”的另外一层意思,便是修练界通常所指的“功力”与“功能”。

    “功力”是指修练者自身的能量级别,“功能”指的是修练者的功能层次。

    功力有大小之分、功能有高低之别。功力的大小取决于修炼者的练功质量和时间,又与所选择的功法有密切的关系。而功能的高低与修炼者练功时的入境程度有直接相关。

    要想“入境”、必先入静,而欲想入静则首先必须放下“我执”。
, 百拇医药
    对于功力的理解,一般不会有岐见,但对于功能的理解,却往往大相径庭。

    世人识别高功能者,离不开神通法术,岂不知神通法术仅仅是修练到某个过程的“副产品”。当然,有些功境是师傅检验修炼者修炼层次的依据。但真正的修炼者,决不以神通示人,更不会执着于神通法术。倘修炼者以我执对待功能,必然会导致对功能的追求。修炼一旦误入追求,便离开了修炼大道,也就无法入静、更谈不上入境,也就不可能真正具备高功能。

    “万般神通皆小术、惟有空空是大道”,凡“我执”者,多急功近利、故而好追求神通法术,为的是哗众取宠、以术示人,纠其根离不开一个“我”字。执着于“我”的人,事事处处都离不开“我”,也就不可能是真正的高功者。

    离不开“我”的人,以我之心对待一切、以我之好改变一切、以我之求索要一切,那便是无“德”之人。

    无“德”之人,利欲熏心、急功近利、蒙蔽自性、背离大道。纵然偶为善缘,终因目的太强而落得个“无功无德”。

    记得中国南北朝间,梁武帝大兴土木,盖庙建寺,供养僧尼无数,广发号令,令其臣民潜心向佛。自以为从此已结佛缘、可以名扬四海、国泰民安。天朝僧尼、黎明百姓自然个个高唱赞歌:“皇上功德无量不绝于耳”。岂不知被禅宗始祖菩提达摩一句“无功无德”便惹恼龙心,贵为“天子”,依然凡心未变,终未远离功名之心,虽与佛祖近在咫尺,同室而坐,也只能落得个与佛无缘。

    可见,“功”非求之功,“德”非求之德。

    无求之功方为功、无求之德方为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