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363
晚婚晚育诱发乳腺癌? 专家认为重要的是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11.04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0月定为乳腺癌防治月。在临近月末时,一项来自于广州肿瘤医院的乳腺癌研究资料表明,晚婚晚育已成乳腺癌发病的重要因素。消息一经广东媒体报道,顿时引起申城白领晚婚一族的恐慌。面对这种情况,上海知名的妇科专家纷纷表示,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乳腺癌的发生与晚婚晚育有着很大的关系。

    广州医院:晚婚晚育易患乳腺癌

    今年10月中旬,广州肿瘤医院发布了一项调查显示:引发乳腺癌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现代女性晚婚晚育甚至结婚不生育的比例逐年增加。从未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已生育的妇女高30%;35岁以上的妊娠初产者患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是30岁以下妊娠初产者的3~4倍;未哺乳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哺乳妇女大1.5倍以上。

    据了解,乳腺癌是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在全球范围来说,它的发病率是最高的。中国的发病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但其每年正以2%~5%的速度增长。

    上海专家:两者无直接联系

    上海南浦妇科医院的邱永曙院长表示,晚婚晚育群体患乳腺癌的病例的确有,但这并不能证明晚婚晚育就是妇女得乳腺癌的第一原因。在他行医的几十年间,接触了不少乳腺癌患者,患病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以前的小女孩,也有停经在55岁以后的妇女,有晚婚的患者,也有早婚的患者。但他从来没有做过一个系统的调查能证明晚婚晚育群体易患乳腺癌。针对相关的报道,邱院长表示不敢苟同。

    可以预见,乳腺癌很有可能在中国有个高发趋势。上海市乳腺癌临床医疗中心的邵克敏教授认为,大家应该对乳腺癌予以重视,但他也非常确定地表示晚婚晚育与易患乳腺癌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至少中心研究人员从未得出过此结论。

    专家提醒:注重预防更有意义

    上海肿瘤医院一位姓张的医生表示,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包括有乳腺癌家属史的人、进食过多的动物脂肪,绝经后体重超重的妇女、患某些慢性乳腺病的人等。而去讨论哪种因素最有可能导致乳腺癌其实没有什么意义,最重要的还是要重视对乳腺癌的预防。

    由于目前并没有特殊的好方法,她建议女性应用“三早”的预防方法来应对乳腺癌的威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对于现代城市生活中的各种导致乳腺癌发病的危险性因素,例如不恰当的饮食、缺乏体育锻炼及户外活动、不愿母乳哺育、药物的滥用、工作环境中接触危害性因素如辐射等应予以避免。她还建议35岁以上女性要定期检查乳房,积极预防并经常性自我检查是远离乳腺癌的必要手段。

    (摘自10月27日《东方早报》李祎、徐沙林/文), 百拇医药(李祎 徐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