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427
浑身长疖肿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11.04
     山西侯马市程王路郭先生:我今年33岁,我在1989年时,得了肾病综合征,经过激素治疗,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到1994年完全停药,至今未复发。但是另一种病让我十分难受,就是身上长疖子。在治病期间,脖子、后背就出现过,开始是长出像粉刺似的小疙瘩,以后或成一肿块,或感染,做了手术才治好。可是这些年来一直产生这种情形,光手术就做了近十次。现在脖子上不出现了,而大腿和臀部又出现了,而且化了脓,很痛。对此,医生说法不一。请问我这病跟肾病有关吗?或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怎样治疗?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卫生部北京医院皮肤性病科胡绍清主任医师认为,从你信中叙述的病症分析,你所患的是疖肿,有多个反复发作就成了疖病。早期可应用敏感的抗菌素和磺胺类药物治疗,同时还可以配合物理治疗,如紫外线、超短波等。晚期结节化脓,形成脓肿,自行破溃或切开排脓,清出脓栓和坏死组织,肿胀消退,几周结疤而愈。同时还应给予敏感的抗菌素治疗。就目前情况,你的肾病综合征已治愈10余年,疖病不应该与肾病有关。患疖及疖病有3个主要条件及应注意的事项:1.皮肤表面及毛孔有致病菌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或白色葡萄球菌。平时应注意皮肤清洁,经常洗澡,勤换衣服。可取脓液做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高敏药物充分治疗。2.皮肤有破损处和薄弱环节,给致病菌侵入开了方便之门。要注意避免任何微小的皮肤损伤,有瘙痒性皮肤病要积极治疗,避免搔抓。3.机体免疫力低下,对入侵致病菌无抵抗和杀灭作用。患有贫血、慢性肾炎、营养不良、糖尿病及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者等,皆易患疖病。所以要注意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加强营养,治疗上述疾病。此外,可用多价葡萄球菌或自身疫苗做皮下或肌肉注射。

    胡绍清擅长治疗:皮肤性病科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二、四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 俞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