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1年第1期
编号:10923630
湿润烧伤膏治疗118例烧伤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1年第1期
118CASESOFBURNTREATEDWITHMEBO,杨建秋季怀清熊学曾郑国平,谢若华金信良郑杰付智慧,(内容摘要),临床资料,用药方法,治疗结果,讨论,参考文献
     118 CASES OF BURN TREATED WITH MEBO

    杨建秋 季怀清 熊学曾 郑国平

    谢若华 金信良 郑 杰 付智慧

    (内容摘要)本文报告了应用湿润烧伤膏治疗118例烧伤。全组最大年龄68岁,最小8个月;最大烧伤面积88%、平均面积11.79%;深II度烧伤78例。最大面积45%,平均7.75%;III度烧伤28例,最大面积23%,平均5.19%。对功能部位的III度烧伤采用早期切痂大张中厚自体皮覆盖,对成片的Ⅲ度烧伤脱病后的肉芽创面进行了邮票状植皮本。118例烧伤中,死亡两例,总死亡率为1.69%.其中一例在伤后24天死于多器官衰竭。另一例伤后5天死于心律失常。中途因故出院一例。余115例全部治愈,治愈率为97.46%。 Ill度烧伤愈后发生疤痕挛缩影响功能者3例(3/28),均进行了整复手术,深II度创面治愈后仅一例发生明显疤痕、(1/78)(以上均为早期治疗的病例)。本文提出:(I)对III度及深II度创面采用分层削痂涂药,反复进行的方法,可以明显缩短溶痂期。(2)对溶痂后的深II度创面,采用MEBO药纱加压包扎法可使创面在2~5天内快速愈合。(3)对深Ⅱ度创面愈合后,继续用药三个月以上,并结合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可以防止出现增殖型疤痕。(4) 对有休克的病例应先抗休克后清创,避免加重病情。(5)及时清除液化物、清洁创周可减少全身反应及创面创周毛囊炎的发生。

    本文通过对118例烧伤治疗的临床现察,认为湿润烧伤膏具有止病效果好,引流通畅,改善烧伤局部微循环功能,防治淤滞带组织进行性坏死;抑制纤维组织过度增生等诸多优点。该药适用于多种原因烧伤及中小面积烧伤、尤其是深Ⅱ度烧伤。

    自1989年5月至1990年5月共收治住院烧伤病人118例,全部应用MEBO治疗。现将118例的临床治疗效果观察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本组118例,男85例,女33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8个月,成人67例,儿童51例,其中4岁以下36例,占78.26%。全组平均年龄18.56岁。

    (二)烧伤原因:(见表1)

    (三)烧伤面积及深度:烧伤总面积最大88%,最小0.5%,平均11.79%。总面积在9%以下72例,占61.02%, 10~49%43例,占36.44%,50%以上3例,占2.54%。全组有深II度烧伤78例,最大面积45%,最小0.5%,平均7.75%。III度烧伤2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