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1年第2期
编号:10923651
湿润烧伤膏治疗局部溃疡5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1年第2期
     50 CASES OF LOCAL ULCER TREATED WITH MEBO

    程银忠

    [内容摘要]本文报道了根据徐荣祥教授提出的:“烧伤是一切创伤及溃疡的总和………”这一理论原理,我们将烧伤湿润暴露疗法及专用药品“湿润烧伤膏”用于治疗皮肤溃疡,治疗50例,全部治愈,获得了奇特的效果。我们认为:这一疗法具有很好的止痛、抗感染、促进创面食合之功效;“湿润烧伤膏”是目前治疗皮肤溃疡最理想的药物。

    根据徐荣祥教授:“烧伤是一切皮肤溃疡的总和”的理论,我们将湿润烧伤膏用于治疗各种局部皮肤溃疡,如外伤性溃疡,?肿排脓后伤口久不愈合、糖尿病皮肤溃疡、刀口感染及溃疡、褥疮等50例,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一、临床资料

    50例患者,年龄均在2至70岁之间。其中:外伤性溃疡18例,病程长短不等,短者20余天,长者达一年之久,?肿排脓后伤口溃烂24例,病程10至46天不等;糖尿病性皮肤溃疡二例,病程为三个月;刀口感染及溃疡二例,病程20余天;褥疮四例,病程7至15天。

    二、用药方法

    仅将北京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研制的荣祥牌湿润烧伤膏涂于患者伤口处,用消毒压舌板涂匀,然后以敷料遮盖包扎,每日一次;也可采用湿润暴露疗法,每日换药四至六次。

    三、疗效观察

    外伤性溃疡,3至5日治愈八例,6至10日治愈五例,11至15日治愈五例,?肿排脓后伤口溃烂,均在3至5日治愈;糖尿病性皮肤溃疡,13天治愈一例,15天治愈一例;刀口感染及溃疡,6天治愈一例,9天治愈一例;褥疮均在5至10日内治愈。总治愈率达百分之百。

    四、典型病例

    杜天玉,男,67岁,糖尿病多年,于1989年2月发生双下肢溃烂,曾外用龙胆紫、雷夫奴尔沙条及口服抗菌素等治疗三个月无效,溃疡面积2x3cm;于1989年6月2日采用湿润烧伤膏涂于溃疡处包扎,每日换药一次,是年6月17日溃疡面愈合痊愈。

    李广太,男46岁,于1988年12月碰伤左下肢,伤口有2x0.5cm久治不愈,且有脓性分泌物。于1989年9月6日采用湿润烧伤膏涂于伤口上,行暴露疗法,每天换药四至六次,每次换药前先将创面上的分泌物、液化物清除掉再涂药,于1989年9月12日伤口愈合痊愈。

    五、小结

    湿润烧伤膏具有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去腐生肌之功效。可使创面津润,有利于组织的修复,可预防和解除其局部微循环障碍,有利于组织营养的供给。但过去一般主要用于烧伤的治疗。经临床观察,我们认为:湿润烧伤膏用于治疗各种局部溃疡,具有疗程短,疗效高、费用低等优点,是目前治疗局部溃疡比较理想的一种新药物。

    作者单位:河南汝州镇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