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2年第2期
编号:10923752
MEBO治疗褥疮1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2年第2期
     17 CASES OF DECUBITAL ULCER TREATED WITH MEBO

    陈传民 武富良

    [内容摘要]作者根据“烧伤是一切创伤及溃疡的总和”的理论,应用MEBO治疗17例褥疮患者,共对处创面,最小面积2X3cm,最大面积7X11cm。创面愈合最快的8天,最慢的2个月。除1例因家人执意应用其它药物中途停用MEBO而转外院治疗外,其余16例26处创面全部愈合。作者认为:MEBO具有特殊的抗感染及促进创面愈合的作用,是治疗褥疮的首选药物。

    徐荣祥教授认为:“凡一切体表出现破溃性损伤的疾病均属‘烧伤创疡医学’的研究范围”[1]。根据这一理论原理,我们在治疗褥疮方面,使用“MEBO”,治疗17例共27处创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般资料

    17例患者中,男9例,女8例,年龄56—72岁。其中截瘫3例、偏瘫11例、偏瘫并骨折1例、硬瘫1例、胃癌转移1例。褥疮病程15天-5个月,最小创面2X3cm,最大创面7xllcm,共27处。

    用药方法

    使用北京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研制的荣祥牌“MEBO”。方法:清洗创面,沾于后,用消毒药刀将药物涂敷患处,然后用敷料包扎,每日换药l—2次,再换药时,将前次创面药物轻轻擦拭掉,再涂药。

    治疗效果

    17例中,创面愈合最快的8天,14天内愈合者7例,l月内愈合者6例,2个月内愈合者3例。l例截瘫并褥疮3个月,用药15天创面有所变浅,因家人执意应用“生肌散”而停用本药转外院治疗。余16例26处创面均愈合。其中6例,新发生8处皮肤发红、紫暗、肿痛,即用“MEBO”2—4天,未发生褥疮,肤色转为正常。

    典型病例

    (l)女、62岁、农民、住院号10183,胃癌转移,卧床不起3个月,褥疮l个月。查:骶部、左髓部3x4cm及3x3cm大褥疮两处,1991年3月4日采用“MEBO”治疗,每日换药二次。10天后,创面向芽生长良好,改每天一次换药。此时患者已不能进食,靠点滴维持,病人恶液质明显。出人意料的是,褥疮分别于用药21天、25天呈上皮样愈合。但终因病情恶化死亡。

    (2)女、67岁、农民、住院号.9480,高血压偏瘫1年,左股骨颈骨折1个月,并发褥疮匕 天。骰尾部约7x9cm大创面,腥臭,有脓样分泌物,皮肤块状坏死,中心深达骨膜。1990年9月4日清创后涂用“MEBO”,每天换药2—3次,12天后,肉芽生长良好,改每天一次换药。50天时,创面渐平皮明显缩小,于54天愈合。治疗中,左髓部有二次曾发红、肿痛,给以 “MEBO”外用,3-4天,皮色恢复正常。

    (3)男、64岁,退休工人,住院号10432,患脑血栓瘫痪3年、肢体挛缩、僵硬1年、并发褥疮5个月, 1991年4月伤口入院。病人骨瘦如柴,双髋部、骶部、背部、肩部、右脚部共七处2x3cm~3x4cm大小不等创面。涂用MEBO后包扎,每天l—2次换药,加强护理,有5处创面在18—25天愈合,器部及右脚创面35天愈合。6月3日又患肺炎,骰、背部有三处原皮损又发褥疮,用药15-21天治愈。

    讨论

    褥疮多发于长期卧床的病人,尤多见于截瘫、偏瘫等患者。他们既有肢体功能障碍,又伴有感觉神经受损,患者活动少、局部营养差,创面及周围血液淤滞明显,腐肉多,易感染且不生长,治疗较为棘手。根据“湿润暴露疗法”作用原理[2],临床使用MEBO较好地解决了褥疮创面及周围的微循环障碍(涂药范围超出创面1cm,虽包扎但少受压或不受压),使局部血液淤滞减轻、血循加快,营养增强,提高创面的免疫抵抗力。感染创面用药后较快地得到控制,促进了创面肉芽组织的生长。通过实践我们认为:MEBO在治疗褥疮方面应作为首选药物。另外,对本病,加强护理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参考资料

    (l)徐荣祥《烧伤创疡医学总论(一)》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891:11。

    (2)徐荣祥《烧伤湿润暴露疗法》(培训教材)54-66。

    作者单位:河南洛阳市第二中医院外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