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2年第4期
编号:10923812
MEBO治疗小儿烧伤45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2年第4期
451CASESOFPEDIATRICBURNThEATEDWITHMEBO,韩全甫徐庶,[内容摘要],临床资料,讨论,参考文献,作者单位:湖北省荆门市有机化工厂医务科,荆门市烧伤整形研究所
     451 CASES OF PEDIATRIC BURN ThEATED WITH MEBO

    韩全甫 徐庶

    [内容摘要]作者对4五例不同程度烧伤小儿运用MEBO治疗的同时,注意休克、败血症防治及创面的处理,通过四年的临床实践,认为传统疗法较为复杂,消毒不注意可造成组织的坏死引起败血症。而MEBO疗法具有良好的通透性,对创面具有明显的保护湿润作用,止痛效果好,能够保持创面生理需要的湿润环境,保障创面组织有效药物恒定浓度供给,对控制烧伤感染, 防止败血症的发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者在涂MEBO同时测出创面PH值以便用药。

    本文还提出了对有可能发生休克的患儿应早期正规抗休克治疗,密切注意尿量的变化,以便 调节输入的速度。对婴幼儿烧伤面积75%以上者必须警惕休克发生,总结出第二个24小时胶体与电解质溶量补入为第一个24小时一半,水分同第一个24小时一样。补液原则:三先、三后、二早、一防能够很好防治烧伤儿休克,作者认为MEBO疗法简单,同时若没有休克、败血症发生,创面处理得当,则能取得满意疗效。

    我院烧伤科从1988年3月至1991年10月共收治小儿烧伤451例,本文根据临床资料对小儿烧伤防治休克、败血症及创面处理等有关问题讨论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4年来我院共收治烧伤病人1032例,其中小儿烧伤451例,占同期烧伤病的43.7%在小儿烧伤中:男性256例,女性195例;年龄最小为2天,以3~7岁小儿多见(约占63.6%)。本组5%以下J度烧伤128例,5~15%II度烧伤10例,15~25%II度烧伤96例,25~65%II度烧伤45例(治愈425例,治愈率94.2%;)1~3%III度烧伤41例,5~10%III度烧伤23例,10~30% III度烧伤14例,治愈425例,治愈率94.2%;死亡26例,死亡率5.8%;抗休克治疗234例;治疗败血症106例。

    2.致伤原因:451例小儿烧伤中,火焰伤179例(占39.7%),烫伤211例(占46.8%),化学烧伤33例(占7.3%),电击伤28例(占6.2%)。

    3.烧伤程度与治愈率的关系:烧伤面积的估计与烧伤程度的判断均根据1970年全国烧伤会议小儿分类标准划分为四大类(见表1):

    讨论

    1.致伤原因及预防:本组病例以热液烫伤为主,火焰烧伤次之,近来电烧伤有增多趋势。小儿各方面发育不成熟,动作不够协调,对周围的环境不熟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