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2年第2期
编号:10923743
烧伤监护与临床处理 第一讲烧伤基础监护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2年第2期
烧伤监护与临床处理第一讲烧伤基础监护与处理,(济南军区德州市139医院、鲁北烧伤中心张向清),一、体温,二、循环,三、尿液,四、给氧,五、翻身
     (济南军区德州市139医院、鲁北烧伤中心张向清)

    重症监护是各个科室几乎都会涉及到的一个实际问题,目前正受到医学界重视。重症监护一词起源于分级护理(progfesslve patient care,简称 PPC),系美国学者哈斯特在1800年提出的。 他的观点是“不必按科系和疾病划分病区,而以病情是否需要加强治疗来区分”。大约经过一个半世纪之后,於1958年,美国safar开始建立了成人危重症监护病房(ntensive care unit,简称ICU)。此后,加拿大、西德、日本等国相继成立了各种类型的ICU。同时,不少国家也根据本国国情建立了类似于ICU的组织结构。时至今日,许多综合性医院都拥有不同病科的ICU,甚至成了评价现代医院设施是否完善的标志之一。

    按照ICU的工作要求,严重烧伤病人理所当然的应列为ICU的主要收治对象。因为这些病人除了单纯皮肤烧伤之外,在漫长的病程中或多或少地总要继发某些并发症。并发症所涉及的范围之广,可能是任何创伤之最,如休克、感染、营养障碍、水与电解质平衡失调、血气异常、各种代谢紊乱、器官功能衰竭,手术打击,皮肤移植、机体免疫力下降等,这些危急情况都需要严格的监护和处理。因此,很有必要对严重烧伤病人的监护问题进行深入而细致地讨论,有助于烧伤救治水平的提高。

    一、体温

    烧伤后体温升高是最常见的表现。中小面积烧伤常表现为38℃以下的低热,或为38~39℃的中热。烧伤面积过大或合并症较多的中等面积烧伤常出现39~40.5℃的高热,或超高热。全身严重感染的常见热型为弛张热,体温高低不一, 昼夜之间相差l0C以上。某些G-杆菌败血症患者,体温可突然增高,持续几小时后又突然下降至正常水平,以后间隔数小时或l-2小时又突然升高,持续几小时又突然下降。如此反复,构成了间歇热型。但也有低于正常体温最低值者,若低体温持续几日不见回升,当心低体温型败血症。

    烧伤病人发热的根本原因可归纳为致热原性发热和非致热原性发热两种类型。当然,前者是主要的。一般认为,内源性致热原来自中性粒细胞、周围血液中的大单核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烧伤渗出液中的粒细胞与循环中的粒细胞不同,前者更易于产生和释放致热原,因为烧伤渗出液中含有某些激活物。所以,临床上经常遇到这种现象。即病人组织水肿越明显,其发热越高,持续时间也相对地长;或是在改变体位之后易出现发热。从这个意义上讲,减轻组织水肿的程度对预防高热有利。外源性致热原为体积较大,结构复杂的细菌体及其产物。如:内毒素、病毒、霉菌与抗原抗体复合物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6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