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1年第2期
编号:10923644
外侧斜方肌皮瓣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1年第2期
LATERALMYOCUTANEOUSFLAPOFTRAPEZIUSMUSCLE,方东海李主一李其训郭远发,朱灿原林钟世镇,(内容摘要),应用解剖[l],临床资料,讨论,参考文献
     LATERAL MYOCUTANEOUS FLAP OF TRAPEZIUS MUSCLE

    方东海 李主一 李其训 郭远发

    朱 灿 原 林 钟世镇

    (内容摘要)1985年以来,我们在斜方肌解剖研究基础上,利用带血管蒂或肌肉蒂的外侧岛状斜方肌肌皮瓣移位,修复8例烧伤后重度颈部疤痕挛缩,获得满意效果。

    本文介绍了应用解剖学,临床病例,手术设计和步骤,并讨论了几种斜方肌肌皮瓣的术式,外侧斜方肌肌皮瓣的临床应用和术中注意事项。

    1985年以来,我们应用外侧斜方肌肌皮瓣修复颈部软组织缺损8例成功,效果良好。

    应用解剖[l]

    30具(60侧)成人尸体的斜方肌解剖观察:

    (一)斜方肌形态及功能

    斜方肌起自枕骨上项线的内侧半、全部胸椎棘突及棘上韧带。肌纤维向外下、外和外上方集中。上部纤维止于锁骨外 1/3;中部纤维止于肩峰和肩肿岗的上缘;下部止于肩胛岗基部。斜方肌使肩胛骨旋转上提肩峰,头侧屈和后仰。

    (二)斜方肌及其表面皮肤血供

    (l)颈横动脉、颈浅动脉、颈横动脉发自甲状颈干38例、腋动脉13例、与肩脚上动脉共干9例。颈横动脉起始后向外上方斜行,于斜方肌深面近肩胛提肌处分浅深两支,浅支为颈浅动脉(10名颈横动脉开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