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0年第1期
编号:10923525
足跟软组织缺损的修复(综述)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0年第1期
RECONSTRUCTIONOFTHEIMPAIREDSOFTTISSUEOFHEELS(ASUMMARY),黄晓元,组织瓣类型,一、管状皮瓣(2),二.交肢皮瓣、肌皮,三.单胆运位皮瓣、肌皮瓣,四.局部皮瓣,五.岛状皮瓣、肌皮瓣
     RECONSTRUCTION OF THE IMPAIRED SOFT TISSUE OF HEELS(A SUMMARY)

    黄晓元

    足底皮肤的表皮和真皮较厚,皮下组织致密,有富于结缔组织的脂肪垫,深层有坚韧的跖健膜,在皮下与跖健膜之间有锚状韧带相连,将皮下组织分成许多纤维间隔,使足底的皮肤不易滑动,具有耐压、耐磨及较强的抗搓捻力量,能承受身体的重量(1)。足跟是人体最主要的负重部位,由于解剖生理结构的特殊性,该处软组织缺损的修复一直是较棘手的问题。六十年代足跟的修复几乎均采用交肢皮瓣或管状皮瓣,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对足跟软组织缺损的修复方法不断增多,效果更进一步提高。

    组织瓣类型

    一、管状皮瓣(2)

    应用管状皮瓣修复足部软组织缺损,此种方法手术次数多,病人痛苦大,费用多(3),且皮瓣无神经支配,易形成溃疡。随着交肢皮瓣,轴型皮瓣及游离皮瓣的问世,应用管状皮瓣修复的方法几乎被放弃。

    二.交肢皮瓣、肌皮

    (一)交股、交腿皮瓣: Mir(4)(1954, Maisels(2)(1961),Benn破产(1972)分别报告应用交股或交腿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肢体需要固定三周,皮肤感觉差。Chang(6)(1986)将受区的感觉神经植入到交腿皮瓣的皮下,加速患者的感觉恢复,l例经随访十四个半月,结果恢复满意。

    (二)交足皮瓣: Taylor(7)(1975)用足弓区的皮瓣修复对侧足跟,但他们所设计的交足皮瓣为任意皮瓣。“Morrison(7)(1983)提出带路内或路外侧神经血管的岛状皮瓣,保证了交足皮瓣的血供,使皮瓣的旋转更为灵活,交足固定的位置也较舒适。

    (三)交腿肌皮瓣:姜长明等(9)(1987)报告2例足跟皮肤广泛撕脱伤,伴有不同程度的胫前或胫后动脉损伤,选用交腿的肺肠肌内侧头肌皮瓣进行修复,四周断蒂,伤口一期愈合,足跟垫有肌肉而丰满,足垫作用良好,但神经感觉差为其缺点。交肢皮瓣、脱皮瓣共同缺点是固定时间长,体位不舒适,皮肤无感觉,交股皮瓣较文腿皮瓣易引起关节强直(2)。交足皮瓣由于皮肤韧性与受区相似,覆盖效果较交腿,交股皮瓣好,固定的位置舒适,护理方便。

    三.单胆运位皮瓣、肌皮瓣

    Hodgkinson(10)(1980),lrons(11)(1982)分别报告用同侧的臀部皮瓣及股部皮瓣修复足跟。Irons采用Haffmann器固定胜骨与股骨,使膝关节能充分屈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