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3年第1期
编号:10923836
MEBO治疗催泪弹烧伤报告(附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3年第1期
     MEBO FOR TREATING BURN WOUNDS CAUSED BY TEARGAS BOMB

    龚洪桂

    [内容摘要]催泪弹烧伤在临床中较为少见,作者于1992年7月收治5例,经用MEBO治疗,全部治愈,作者认为:一要除掉弹皮及异物,进行清创,二使用MEBO治疗,效果满意。

    临床资料

    男性2人,女性3人。年龄最小17岁,最大50岁。烧伤面积最小10%,最大30%,烧伤深度,部分创面是I度,合并浅II度3人,深II度2人。全部伤合并有弹片伤。

    治疗效果

    收治的5名患者中,未出现化脓感染和败血症,无一例死亡,未出现功能障碍,其中有一例合并有枪弹伤的和其他伤员弹片伤的部位留有轻度疤痕,短期内使用抗菌素,平均住院日数21天。

    讨论

    一.除弹伤弹片伤需作清创取异物,其余烧伤部位使1‰新洁尔灭液清洗。

    I度创面,立即涂MEBO,疼痛即刻缓解,经1天后创面红斑消退,皮肤恢复正常。

    浅II度创面,外涂MEBO后,1~2天表皮破溃,并有少量渗出液,伴有少许黄色略带棕色渗出物(弹药所致),在2—4天液化期间,体温在37℃一38℃,未作特殊处理,7~8天创面表皮化愈合。

    深II度创面,外涂MEBO 2-3天,出现淡黄带棕色液化物,液化期7~10天,体温在38.5℃以内,未作降温处理、约15~25天后创面愈合,表皮愈合未留疤痕。

    二.伴有枪弹伤和弹片伤的创面部位,用MEBO治疗,同样有促进伤口愈合作用。

    治疗过程中,发现1例有皮肤过敏,全身潮红,皮肤搔痒,经使用扑尔敏后缓解。其原因主要是用药时在创面边缘皮肤涂药不当所致。

    体会

    1.MEBO在化学烧伤和物理烧伤及爆震伤均有广泛治疗效果。本组病例,既是化学烧伤又兼有物理烧伤和爆震伤,均有效果。

    2.使用方便,不拘环境,在没有无菌病房同样使用,使用时只需在创面涂药约lmm,用药次数每天2一3次。本组病员均在普通病房进行治疗。

    3.减轻创面损伤,促进创面愈合。换药时未出现渗血现象,不会引起疼痛,本药具有清热解毒,祛腐生肌作用,可促使瘀滞带组织恢复。

    4.止痛效果好,涂药后即有止痛作用,不必使用其他止痛药物。

    5.局部抗感染效果好。MEBO对创面具有预防和控制感染作用,5例伤员中无一人出现化脓感染现象,对于弹片伤口同样有效果,将MEBO填入伤口中,效果更佳。

    作者单位:广东省博罗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