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4年第3期
编号:10923997
烧伤急性发热的整体论与处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4年第3期
AWHOLE一BODYVIEWONANDCOUNTERMEASURESFORACUTEFEVEROFBURN,中国人民解放军139医院鲁北烧伤中心张向清张玲,[内容摘要],一、体温的正常调节与发热的生物学意义,二、用平衡医学的观
     A WHOLE一BODYVIEW ON AND COUNTERMEASURES FOR ACUTE FEVER OF BURN

    中国人民解放军139医院鲁北烧伤中心 张向清 张玲

    [内容摘要] 作者对烧伤急性发热进行了阐述,本文重点讨论烧伤发热的生物学意义与处理对策。

    一、体温的正常调节与友热的生物学意义:作者对其交感神经及副文感神经及神经中枢(下丘脑)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对烧伤病人这热有良好作用,应加以保护。

    二、用平衡医学的观点对待发热:根据平衡调节原理,低于39C发热一般不作处理。如超过时则应分析原因并同时酌情降温。降温措施分为物理性及药物性两类,当然前者为好,应为首七降温药主要作用体温中枢,但这类药物都有一定副作用,对糖皮质醇作用机制还不甚清楚,如滥用虽然有效于一时,但可能留下严重后患。

    急性发热是机体在致热因素作用下所产生的一种以防御机制为主的全身性病理反应的外在表现,或被认为是伤害性刺激作用于机体后所产生的信号。发热反应可以发生在任何疾病中,但以烧伤、创伤、传染病等多见。急性发热具有独殊的生物学意义,但不少医务人员对此存有偏见,在临床处理上经常出现欠妥之处,或给病人带来后祸。因此,很有必要再对发热这个老问题进行一番评论。

    关于烧伤病人急性发热的原因作者曾作过两次讨论,本文将重点讨论烧伤发热的生物学意义与处理对策。

    一、体温的正常调节与发热的生物学意义

    烧伤本身是一种破坏性的病理反应;根摒组织创伤反应的一般规律,有创伤必有愈合。创伤与愈合是一组对立统一的矛盾,其反应过程总是相继而行的,即烧伤一旦发生,就意味着合成代谢的开始。所以即使没有烧伤存在,仅发热一症足能引起全身分解代谢增强。若发热与烧伤相伴,分解代谢的程 度会成倍增加。众所周知,正常人的体温是相对恒定的,其主要调节因素是机体的产热量与散热量保持动态平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