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0年第1期
编号:10923518
肌皮瓣对放射性溃疡和瘢痕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0年第1期
TREATMENTOFRADIOULCERSANDSCARSWITHTHEMUSCLEFLAP,夏兆膜王大玫李健宁惠博生,临床资料,病例介绍,讨论,小结,参考文献
     TREATMENT OF RADIO ULCERS AND SCARS WITH THE MUSCLEFLAP

    夏兆膜 王大玫 李健宁 惠博生

    放射线引起的皮肤溃疡、瘢痕及在此基础上的癌变,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在治疗上给成形外科提出了很多难题。既往我们在治疗此类疾病时采用皮片和皮瓣的方法,但结果是住院时间长,复发率高,愈后亦不能令人满意。

    肌皮瓣的临床应用为上述缺损的修复提供了良好的前景。我科1980年以来用肌皮瓣对放射性引起的烧伤溃疡、瘢痕进行了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治疗病人数10例,男性4人,女性6人。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16岁。应用的肌皮瓣有胸大肌1例,背阔肌二例,腹直肌6例,阔筋膜张肌1例等共四个供区。修复的部位有颈部1例,躯干8例及四肢1例。经上述组织瓣修复的病例收到了满意的结果。

    病例介绍

    病例1:男性,68岁,2人,住院号:8193

    患者为一锡矿工人,18年前因纵隔肿瘤进行放射治疗,因照射量过大引起前胸部皮肤破溃及胸骨外露。(照片1)经全身抗感染及促进组织愈合药物应用后,伤口不能愈合。18年来经常需要换药,给生活带来不便,于1981年1月住院治疗。

    查体:一般状况良好。成形科情况:前胸正中央部位可见8x6cm2皮肤溃疡,基底可见胸骨柄外露,骨表面为污秽不洁干燥骨面,周围广泛瘢痕。伤口分泌物培养为金黄色葡萄球菌。

    入院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