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0年第3期
编号:10923588
严重烧创伤之后的胃肠道功能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0年第3期
CHANGESINTHEFUNCTIONINGOFGASTROINTESTINALTRACTAFTERSEVEREBURNSANDWOUNDS,张向清,一、胃脏是烧、创伤应激的一个中心器官,二、肠粘膜屏障破坏是肠道细菌移居的先决
     CHANGES IN THE FUNCTIONING OF GASTROINTESTINAL TRACT AFTER SEVERE BURNS AND WOUNDS

    张向清

    (内容摘要)严重烧创伤之后的胃肠系统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处于静止或不活动的器官,因此对于它的关注也远远不及肺心肾等脏器。造成这种事实的原因除缺乏对胃肠功能监测手段之外,该脏器在遭受严重打击之后不会出现象呼吸,循环系统那样的“急风暴雨”式变化最容易引起重视也有一定关系。据近几年国内外的研究资料表明,严重烧创伤之后的胃肠功能同肺、心、肾等脏器一样也会发生明显异常。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阐述了烧创伤急性应激情况下的胃肠功能变化。

    1.胃脏是烧、创伤应激的一个中心器官。大面积烧伤救治过程中由于使用了某些尖端仪器,如纤维胃镜的应用,而使这种并发症的发生与发现机会在逐渐增加。不少研究证实胃表浅粘膜坏死是应激后的主要病理损害,且在伤后24小时即可出现。

    2.肠粘膜屏障破坏是肠道细菌移居的先决条件。大量研究证实,严重烧创伤早期的继发感染主要来自胸腔。作者认为,造成肠道细菌移居的主要原因是:①宿主防御机能减退,增加机体易感性。② 肠道粘膜屏障破坏,促使肠腔细菌进入血流后肠道菌群失调,血行扩散机会增加。

    3.胃肠道是感染性多系统脏器衰竭(MSOF)的“策源地”。感染性MSOF是急救医学不断发展、进步、延长了危重病患者存活时间之后而出现的一个严重疾病,也是目前人们公认的一个新的综合征。MSOF的发生机理十分复杂,本文仅就与胃肠道功能关系最密切的两个因素进行了分析讨论。一个是肠道血流减少与再灌流伤;另一个是肠道内毒素与脏器功能衰竭。

    总之,严重烧创伤之后的胃肠功能变化是非常明显的,它可能在烧、创伤病程中所发生的众多并发症当中起到“板机”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对过去的观点进行重新认识,把保持良好的胃肠功能看作是抢救严重烧创伤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

    严重烧、创伤之后的胃肠系统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处于静止或不活动的器官,因此,对于它的关注程度也远远不及肺、心、肾等脏器。造成这种事实的原因除缺乏对胃肠功能监测手段之外,该器官在遭受严重打击之后不会出现象呼吸,循环系统那样的“急风暴雨”式变化容易引起人们重视也有一定关系。据新近资料表明,严重烧、创伤之后的胃肠道功能与肺、心、肾等脏器一样也会发生明显异常。 为此,我们必须对过去的认识予以重新考虑。

    一、胃脏是烧、创伤应激的一个中心器官

    在正常情况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8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