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1年第1期
编号:10923618
带蒂皮瓣、肌皮瓣修复小腿软组织缺损(综述)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1年第1期
REPAIROFSHANKSOFTTISSUEDEFECTUSINGPEDICLEFLAPANDMUSEULOCUTANEOUSFLAP,樊文甫,(内容摘要),一、常用带蒂皮瓣、肌皮瓣的种类,二、修复方法的选择,三、
     REPAIR OF SHANK SOFT TISSUE DEFECT USING PEDICLE FLAP AND MUSEULOCUTANEOUS FLAP

    樊文甫

    (内容摘要)小腿软组织缺损的治疗一直是修复重建外科医生所重视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临床解剖学的进展,用带蒂皮瓣、肌皮瓣转移修复小腿软组织缺损日益增多、效果令人满意。本文就其优缺点以及临床应用概况作一简要综述以供临床参考。

    因创伤和慢性骨髓炎导致的小腿软组织缺损、骨质外露,如不能及时覆盖,待其自然愈合极为困难。以往期待着创面长出肉芽,然后游离植皮,这种方法虽可消灭创面,但时间较长,而且皮肤与骨质粘连无活动,不耐磨擦,容易破溃和形成不稳定疲痕。所以,小腿软组织缺损的治疗一直是修复重建外科医生所重视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临床解剖学的进展,用带蒂皮瓣、肌皮瓣转移修复小腿软组织缺损的报告日益增多,效果令人满意。本文就带蒂皮瓣、肌皮瓣修复小腿软组织缺损的概况作一简要综述。

    一、常用带蒂皮瓣、肌皮瓣的种类

    (一)小腿内侧皮瓣

    小腿内侧皮瓣是以胫后动脉皮支为血供的皮瓣,这些皮支多穿过肌间隙浅出,因此小腿内侧皮瓣也是个肌间隙动脉营养的皮瓣。钟世镇(1983)[1]报道了小腿内侧皮瓣的解剖学研究。 张善才[2]报告了小腿内侧皮瓣的临床应用。关桂春(1985)〔3]报道了自1983年起行小腿内侧皮瓣逆行移位获得成功,以后报道较多[4][5]。 该皮瓣的优点在于解剖容易,血管恒定,皮瓣面积大,报道达25x15cm2(6)。可以顺行或逆行转移修复膝、小腿及足部创面;还可以切取成骨皮瓣、骨膜皮瓣治疗骨不连及骨缺损。术后供区不能直接缝合、留有明显疤痕,且损伤一条主要动脉是其缺点。

    (二)小腿外侧皮瓣

    陈遥良(1984)[7]报告了小腿外侧皮瓣的显微解剖学。该皮瓣是以腓动静脉及其分支为蒂的皮瓣。灌注后观察,皮瓣面积达32X15cm2。此皮瓣既可为顺行转移修复膝部及小腿创面,还可逆行转移修复小腿下部及足踝部创面。与腓骨一起形成骨皮瓣可治疗骨缺损[8][9]。其最大优点是仅牺牲一条非主要血管,遇有胫前或胫后动脉损伤的某些病例仍可使用。许多学者[9][10][11][12]在小腿外侧皮瓣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利用腓动脉终末穿支的升支为蒂的外踝上皮瓣(相当于小腿外侧皮瓣中下2/3 的范围)和以降支为蒂的足外侧皮瓣,扩大了小腿外侧皮瓣的适用范围,且不损伤动脉主干。

    (三)小腿前外侧皮瓣

    周长满等人(1983) [13]在研究腓浅神经的血液供应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