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2年第1期
编号:10923738
烧伤后免疫抑制机制及其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2年第1期
ADVANCESONMECHANISMSANDTREATMENTSOFPOSTBURNIMMUNOSUPRESSION,陆正武刘发,李晓玉审校,[内容摘要],烧伤后免疫功能的一般改变,烧伤后免疫抑制的机制,1.营养不良的作用,2
     ADVANCES ON MECHANISMS AND TREATMENTS OF POSTBURN IMMUNOSUPRESSION

    陆正武 刘发

    李晓玉 审校

    [内容摘要]烧伤后几乎所有免疫功能都呈现不同程度的抑制,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其发生机制主要有“营养不良”、“抑制性细胞”、“抑制因子”及“神经一内分泌一免疫网络” 四个方面。对烧伤后免疫抑制状态的处理与治疗,包括“创面清除处理”、“营养疗法”、“免疫强化疗法”和“免疫调节疗法”等作相应处理,是提高免疫功能的关键。

    烧伤后免疫功能受到严重损伤,是烧伤合并感染,以致死亡的重要原因。烧伤后免疫系统许多组成成分一非特异性的和特异性的免疫功能均受影响。探索其变化机制并采取相应处理,对于开展烧伤后感染的免疫学防治有重要意义。

    烧伤后免疫功能的一般改变

    烧伤后机体抗感染的能力降低,几乎所有免疫功能都呈现不同程度的抑制。主要包括:皮肤粘膜完整性破坏;中性粒细胞(Neutfophil,Neu)趋化性和吞噬能力降低;血浆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Fn)含量减少;补体激活并消耗;单核巨噬细胞(Monocyte—macrophage, Me—M)系统和Nk细胞活性降低;T淋巴细胞总数减少且对有丝分裂原PHA和ConA反应性降低; T抑制细胞(T suppressor cell,Ts) 与T辅助细胞比例失调;B淋巴细胞功能轻度抑制或正常,血清IgG、IgA浓度降低,IgM一般无明显改变。上述变化 于伤后很快发生,l~2周下降最明显。这种免疫抑制具有可逆性,随病情好转而逐渐恢复。其抑制程度与灼伤严重程度有关。细胞免疫受损较体液免疫明显。

    烧伤后免疫抑制的机制

    关于烧伤后免疫抑制发生的机制,目前较为公认地集中在营养不良、抑制性细胞、抑制因子和“神经一内分泌一免疫网络”四方面。

    1.营养不良的作用

    严重烧伤时体液、血清蛋白的大量丢失及机体的高代谢状态,往往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因而使免疫反应低下持续2周以上,并使机体免疫力不易恢复。Alexander比较并发现严重烧伤病人同营养不良患者的免疫缺陷有许多相似之处,从而揭示了两者的内在联系[1]。营养不良使细胞免疫、体液免疫、Me—M联和Neu功能以及Fn的调理功能普遍受抑。有资料表明[2],蛋白质包括Fn和转铁蛋白(Transferrin,Tf)、某些维生素(如毗哆素)及微量元素(如锌)的缺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2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