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2年第4期
编号:10923808
MEBO治疗火硷致消化道烧伤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2年第4期
     MEBO FOR TREAThNG 2 CASES OF DIGESTIVE TRACT BURN CAUSED BY CAUSTIC SODA

    王继桓

    [内容摘要]在日常生活中,消化道烧伤并非少见。多由于误服强酸、强硷等化学物质引 起。在治疗上,无特效药物也无特效方法,只是通过禁饮食、输液等手段,让其自然愈合。但愈合后的食道疤痕形成致使食道狭窄。为此,不少同道作了大量的探讨和研究,但是至今尚未见比较满意的疗效报道。

    我们根据徐荣祥教授的烧伤创疡医学的哲学理论和**BO的作用原理,试治了2例火硷 致消化道烧伤病人,收到了满意的疗效,解决了愈后食道狭窄的问题。为消化道烧伤的治疗开 拓了一条新途径。但因病例偏少,在此提出,渴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愿与同道们在临床实践 中继续研究,观察。

    一、病例介绍:

    1、马X X,男,14岁,学生,因误服火碱20毫升2小时后入院。神志清,痛苦表情,自诉口腔、食道及胃部烧灼样剧痛。查体见口唇肿胀,口腔粘膜大部分脱落,表面呈现暗红色,悬雍垂被腐蚀,诊断消化道碱烧伤收住院。

    2、刘X X,男,41岁,因酒后误服火碱6小时后入院。烦燥不安,呼吸困难,BP19/12 Kpap90次/分,R28次/分,四周肿胀,表皮脱落,口腔粘膜灰暗色,舌面、悬雍垂糜烂,诊断消化道烧伤收入院。

    二、治疗经过:

    例1入院后立即给刘醋酸口服以求起到中和作用,但因不敢吞咽和口腔剧疼而拒服。两例病人均立即给MEBO约20克含入口腔,嘱其含化后分数次慢慢咽下。例1服药20分钟,例2服药半小时后自觉疼痛明显减轻,有舒适感。以后每隔30分钟给药1次,每次10克左右,以求利用口腔的自然温度将药物慢慢溶化,缓缓流入食道及胃,使受伤的创面始终有药物覆盖。三天后改为每60分钟给药一次。七天后改为每2小时给药一次。并开始进冷流汁饮食,逐步可进软食,每次饮水和进食后可追加用药一次。MEBO的用药疗程为4至5周。 另外,在病人入院的早期,根据情况给补足液体,并给维生素类及能量的供给。

    三、疗效及随访:

    2例病人分别住院10天、12天无自觉症状及其他不适后带药出院。三个月后随访、自觉无明显不适及感觉异常。X线钡餐透视示食道通过钡舢顺利,无疤痕及狭窄样改变。

    四、讨论

    利用MEBO治疗火碱所致的消化道烧伤,文献报告不多,我们通过临床应用体会其主要优点有 以下几方面:

    1、保护了受损的消化道粘膜,避免了再损伤。口服火碱极易造成食道、胃的穿孔,怎样及早的保护好受损的粘膜并减轻其再损伤,是减少和防止穿孔的关键。MEBO是一种低熔点单软膏,有亲脂作用,口腔含化后,不断缓缓流入食道及胃,覆盖于受损的组织创面,形成了药物性保护层。这样既保护了创面,又保存了组织细胞的水份,减轻了皂化,使已经受损的组织细胞不因脱水变性而坏死。也有利于间生态组织的复活,促使了创面的自然愈合。

    2、药物的“中和”作用和自动引流作用减轻了受损组织的再损伤,有利于组织的修复。MEBO是一种中性可溶注药膏。在一定温度下,可由膏态变为液态。由于人体口腔内温度的作用,使含化在口腔内的药物连续不断地流进消化道,以“自动流水线”的形式将创面渗出物、创面分泌物:创面液化物和间生态组织间的代谢产物排除创面。同时以药物的自身消耗“中和”了城比物质。减轻了创面的累加伤,有利于 组织的自然修复。

    3、MEBO有控制胶原纤维过度再生及促使上皮细胞再生分裂的功能,并促进了创面淤滞带组织的恢复,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腺体上皮,促使了创面组织的自然修复,达到了防止疤痕形成的目的。

    4、MEBO的主要成份为食品,不含任何化学药物。口服后无任何毒副作用,况且香油本身有润肠通便功能,有利于代谢产物从肠道排除。

    5、方法简单,使用方便,病人无痛苦易接受,且疗效显著,剂量亦不受限制。

    参考文献

    1、徐荣祥:烧伤创疡医学总论,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89.1.P17~20。

    2、张林祥:烧伤湿润暴露疗法2076例临床调查报告,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89.1。

    作者单位:山东临胸县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