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6年第1期
编号:10924142
与郭振荣医师商榷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6年第1期
郭文两篇文章简要介绍,结果:,结论:,商榷一,商榷二,商榷三,商榷四,参考文献
     张林祥

    于1993年曾拜读《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9 卷3期郭振荣等医师所著"银锌霜负离子流照射及湿润烧伤膏治疗创面绿脓杆菌感染的实验研究一文(以后简称郭文一)最近又在同一杂志1995年11卷5期读到孙世荣及郭振荣医师所著"从LPS、TNF和ET的改变评价银锌霜、离子流和湿润烧伤膏的疗效一文(以后简称郭文二),两文对湿润烧伤膏及湿润暴露疗法进行了不够客观的抨击,本文作者拟就此两文与郭振荣医师进行商榷,以期得到公允的结论。

    郭文两篇文章简要介绍

    为了使读者较为明确地了解郭氏等两篇文章,于此进行扼要介绍。

    (郭文一)将大白鼠分为四组(每组10只)制成10%体表面积的III度烫伤创面,以后各涂定量的绿脓杆菌液体,4小时后分别涂含 Azon的磺胺嘧啶银锌霜(第一组),负离子流距创面30cm持续照射(第二组),涂湿润烧伤膏(第三组)及创面不作任何处理任其暴露干燥(第四组)。第一组及第三组各涂有关药物厚度为5cm ,以后每8小时涂药一次。各组均在25C室温暴露,每只动物分笼喂养,自由进食进水,伤后1、2、3、4天在无菌操作下,定点轮换切除痂下组织作细菌定量检查,创口直接缝合,第4天活杀取肺、肾组织测量细菌量量,并取肺肝肾心组织及痂下组织作细菌定量检查,创口直接缝合,第4天活杀取肺,肾组织测量细菌量,并取肺肝肾心组织及痂下组织作病理检查。

    结果:

    (一)各组均无死亡。肉眼观察第一、二组全过程创面较干燥、无溃烂及坏死斑,第二组痂皮较硬,第四组痂皮于第三日开始出现坏死斑,第4天部分溶痂。第三组创面最差,第二天出现坏死斑,第3天溶痂。第4天大部分脱痂,且精神萎糜。各组大鼠组织采取之切口无裂开,亦未见出血。

    (二)痂下组织细菌定量显示各组菌量与日俱增,第一及第二组上升较慢,第三组上升最快,第4组高于一、二组1000倍以上。第三、四组绿脓杆菌增殖远比第一二组快而多。

    (三)肾肺组织细菌定量表明第一、二组较低,第三、四组较高,尤以第三组最差,与痂下细菌定量平行。

    (四)内脏器官组织变化:第一,二组肺肝肾心病变较轻,脏器未检出细菌,痂下细菌也少,第三,四组病变较重,脏器及痂下细菌均较第一,二组感染为重,尤以第三组为甚。

    结论:

    作者认为含AZON 的磺胺嘧啶霜较好;HM型弥散离子流烧伤治疗仪具有微尘净化率高,抗感染能力强,湿润烧伤膏效果最差,还如对照组,说明湿润烧伤膏不仅不具备抗绿脓杆菌感染之功效,而且还促进了绿脓杆菌的繁殖与蔓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