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5年第2期
编号:10924076
死与生的对照——从两个烧伤孩子不同遭遇蕾两种医技医德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5年第2期
病人冒死强行转院,不同治疗不同结果
     一提到“质量”,人们往往想到的多是工厂的产品或服务的优劣,而很少想到技术的质量。先进的医疗技术与落后的医疗技术之间强烈的质量差异,竟是如此之大——落后的技术给人们直接或间接造成撕心裂肺的惨痛后果,而先进的技术为挽救中国乃至世界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做出巨大贡献。

    病人冒死强行转院

    1994年9月5日晚19点。北京某大医院铁门紧闭,两辆急救车闪着急救灯被关在门内,昏黄的铁门前人们哀求、争辩、气愤。突然,一名大汉愤怒地拉开大铁门挥动手臂喊道:“你们还有人味吗,谁敢再拦着……”急救车呼啸着冲出了大门。

    这是罕见的烧伤百积达85%、生命垂危的病人,不堪接受干燥切痂治疗烧伤的折磨,无法忍受医院非人道的医风,冒死强行转院事件的一个场百。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9月2日晚21点左右,一辆急救车风驰电掣将因液化气燃烧爆炸而造成大面积烧伤的母女二人进院抢救。母亲29岁,烧伤85%;女儿6岁,烧伤95%。人民警察、武警战士心急如焚 无私地伸出救助之手。谁都知道“时间”对母女二人意味着什么。可是,该医院的“白衣天使”见状却漫不经心,开口先要押金15万元,否则不予抢救。天啊,莫说是夜晚,就是大白天寻常百姓家一下子拿出15万元,也难如登天。母女俩全身烧伤不堪入目的惨状和刺人心肺的呻吟,令目睹此状的人无不锁眉揪心。亲属们心如刀割油煎,流着泪水苦苦哀求,最后院方同意降至5万元。等看着办好手续后,医护人员才不慌不忙将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母女俩推住手术室。这时,时针已指向零点。

    在一间30多平米的病房里,住着四名大百积烧伤病人。被切开咽喉气管、周身涂满一种白色药膏的母女俩,由数排白炽灯组成的大罩灯,反复烘烤着。

    如此危重病人的病房,应该是经过严格消毒的无菌病房,除有关医护人员外,未经许可他人不得随意出入。可在这里正相反,病房犹如农贸市场,无论什么人,只要愿意,随便出入,医护人员倒是不叫不到。年轻的护士总是一副不耐烦的表情:“你们来几个人去抬X光机。”使用这台机器还要单交钱,理由是它与住院时所交的费用是两码事。一位罗姓女护士严肃地说:“为抢救你们这两个病人,我们医生、护士喝不上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