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5年第3期
编号:10924106
“药刀结合”技术在救治大面积III度烧伤中的作用与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5年第3期
PROGRESSINTHEAPPLICATIONOFDRUGANDKNIFECOMBINATIONTECHNIQUEINTREATINGLARGEAREATHIRDDEGREEBURNS,沈阳军区第二O二
     PROGRESS IN THE APPLICATION OF DRUG AND KNIFE COMBINATION TECHNIQUE IN TREATING LARGE AREA THIRD DEGREE BURNS

    沈阳军区第二O二医院 杨克非

    中石化前郭煤炼油厂职工医院 韩毅

    辽宁省武警总队医院烧伤科 杨旗

    [内容摘要]作者将1989年7月至1992年7月与1992年9月分为两组两个阶段对大面积III度烧伤创面行湿性暴露疗法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证明,由于实践经验不断的丰富以及“药刀结合”技术的不断提高,两组病人在死亡率、治愈率、住院天数、休克发生率、全身性感染等方面均有不同差别,作者最后对MEBT及“药刀结合”的优点进行了统计学处理及分析。

    在烧伤湿性医疗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作者曾按阶段划分为:从1989年7月至1992年7月为第一阶段;1992年9月至1994年9月为第二阶段,总的五年中,先后在全国各地亲自参与和调查收集应用烧伤湿润暴露疗法(MEBT)湿润烧伤膏(MEBO)(以下简称湿法),救治烧伤总面积超过50%的病人211例,治愈166例,治愈率78.67%,死亡45例,死亡率21.33%,其中有III度烧伤者68例占总例数32.23%。现将“药刀结合”技术处理III度烧伤的作用与进展,报告如下,请同道予以指正。

    一、 临床资料简介

    (一),性别与年龄:本组男性146例占总例数69.19%,女性65例占30.81%,男女之比为2.21:1,其中最大年龄59岁,最小年龄3岁,发病年龄最高为23-45岁之间,小儿6例。

    上表中最大烧伤面积93%,III度面积25%,最小面积50%,III度面积38%;平均总面积为64.2+10.35/平均III度面积38.4+18.24。

    (三)两阶段病例治愈与死亡比较见表2

    上表中有小儿特重烧伤6例,总面积均在25%以上,III度面积在10%上下,治愈5例,治愈率83.33%,死亡率16.67%。

    二、 两阶段休克和全身性感染比较分析

    (一) 休克发生与平稳渡过分析:休克的复苏和平稳渡过仍是当前救治大面积烧伤的重要研究课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