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6年第1期
编号:10924146
174例烧伤病人心理调查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6年第1期
PSYCHOLOGICALINVESTIGATIONON174BURNPATIENTSANDEXPERIENCEINNURSINGWORK,〖内容摘要〗,一、临床资料,二、心理变化规律的调查,三、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工作,四、护理
     PSYCHOLOGICAL INVESTIGATION ON 174 BURN PATIENTS AND EXPERIENCE IN NURSING WORK

    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 鲍关珍 宋丽君 尹继红

    指导:孟庆祥

    〖内容摘要〗1992-1994年在我们收治的病人中,调查了174例病人的心理反应。其中男性116例,女性58例,年龄在18-70岁之间,调查总结出共同的心理反应为:特重烧伤初期多半出乎意料的镇静、冷淡、回话简单、少与人交谈,这是一种情绪休克,实际上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防御反应。由于烧伤突如其来的刺激,又无思想准备,大部分引起精神过度紧张,恐惧情绪,此外手术切痂,植皮及愈后效果可引起焦虑忧郁。

    不同年龄,伤势轻重,男女之间心理反应各异,青年怕伤残,功能畸形,影响社会劳动,影响生活。而老年人怕残废生活不能自理,年轻女性最怕影响容貌,影响家庭,特重病人最怕危及生命。

    我们针对病人不同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在掌握了病人的心理特点,我们用温柔的语言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去解除病人的疑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病人很好的配合治疗。

    一、 临床资料

    1992-1994年我们收治的烧伤病人中,调查了174例病人的心理反应。其中男性116例、女性58例。中度90例,重度26例,特重4例(见表1)。调查中找出共同的心理反应情绪(见表2)、和不同的病人,不同的烧伤原因及不同的烧伤部位病人的心理情绪。

    二、 心理变化规律的调查

    我们在调查中找出共同的心理变化以便掌握他们不同的变化规律,更好做好思想工作。

    (一) 各类病人共同的心理变化:

    (1) 烧伤初期的情绪反应:大面积烧伤病人出乎意外的镇静与冷淡,多半表现不呻吟无主诉,表情平静而冷淡(除外休克昏迷意识不清者)、回答问题简单,很少与人交谈,对治疗、处置情绪反应很平淡。其实这是一种急性心理创伤后的情绪休克。实际上也是一种心理上的防御反应。此时,各种心理反应的阈值均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