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5年第2期
编号:10924067
湿润烧伤膏的换药方法及其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5年第2期
METHODSFORDRESSINGCHANGEOFMEBOINTREATINGBURNS,辽宁省铁岭市中医院烧伤整形科刘强,[内容摘要],换药方法及适应症,一、湿润暴露法,二、湿润半暴露法,三、湿润较压包扎法,四、湿润加压包扎法
     METHODS FOR DRESSING CHANGE OF MEBO IN TREATING BURNS

    辽宁省铁岭市中医院烧伤整形科 刘强

    [内容摘要]在烧伤临床中,单纯应用湿润暴露疗法往往受环境、条件、病人年龄、烧伤部位的影响。本文介绍了温润烧伤膏的四种换药方法及适应症,通过典型病例介绍及其临床休会调明了正确的换药方法在烧伤治疗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湿润烧伤膏 换药方法

    1992年10月以来,我科应用湿润烧伤膏治疗各类中小面积烧伤病人400余例。由于受环境、条件、病人年龄、烧伤部位的影响,我们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分别采用湿润暴露法,湿润半暴露法,湿润轻压包扎法,湿润加压包扎法治疗,扩大了湿润烧伤膏的应用范围,无创面感染发生,收到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换药方法及适应症

    一、湿润暴露法

    1.方法:清创后用消毒压舌板将湿润烧伤膏均匀涂于创面,厚约lmm,超过创缘1cm,隔 3~5小时换药1次。每次换药前用生理盐水棉球轻轻擦拭清除创面分泌物,每日用剪刀、镊子、生理盐水棉球清理逐渐分离的腐皮及坏死组织一次。室温要求。夏季,25℃~28C;冬季,28C~32C。或应用烧伤创面保温隔离架保持床周温度[1]。

    2.适应症:(1)头面部、颈部、躯干、臀部、会阴部的烧伤创面。(2)包扎创面发现有创面感染时。(3)早期污染重,清创不彻底的创面。

    二、湿润半暴露法

    1.方法;清创及徐药方法与湿润暴露法相同,涂药后根据创面的形状大小,剪取相应大小的凡士林油纱布敷于创面,使油纱布紧贴在创面上,12~ 24小时换药一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