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5年第1期
编号:10924038
国内烧伤创面处理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5年第1期
PROGRESSINBURNWOUNDMANAGEMENTINCHINA,黑龙江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孟庆祥杜权梅鲍庆珍,[内容摘要],一、手术适应症的扩大,二、侧面覆盖物的进展和植皮技术,皮片的贮存:,延长异体(种)应移植存活期:,植皮
     PROGRESS IN BURN WOUND MANAGEMENT IN CHINA

    黑龙江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孟庆祥 杜权梅 鲍庆珍

    [内容摘要]烧伤创面的处理是整个烧伤治疗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各医疗单位近年来在烧伤创面的处理上不断改进方法和用药。本文作者就国内在烧伤创面的处理进展上作了大量的收集整理,就手术适应症的扩大、植皮技术的进展、创西的外用药等方面,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和归纳了我国烧伤创面处理的研究进展,以及现状、预测。特别是作者还重点分析总结了我国烧伤湿性医疗技术,并深刻地认识到烧伤湿性医疗技术是将中医学与现代医学两套理论相结合而产生的新型烧伤医学治疗体系。根据MEBT的理论基础和临床实践,可归为几大特点:(1)MEBO涂于创面治疗烧伤,从方法上看是一种创面外用药。但它与传统的创面外用药有着本质上的不同;(2)MEBO使烧伤创面由表入里地无损伤性地自动液化排除烧伤创面坏死组织;(3)正确使用 MEBO,能达到引流目的;(4)较好地隔离和保护创面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免除细菌感染;(5)保证了创面组织持续性供药。烧伤创疡医药学是按中国传统医学理论的理、法、方、药的辩证规律而提出的这种医学理论 正被全国广大医学界所公认,并已走向世界,它势必向更深入、更广泛、更全面的方向发展。

    在整个烧伤治疗中,烧伤创面的处理是治疗烧伤的关键。国内各医院近年来在烧伤创面的处理上不断改变方法和用药。本文就国内创面处理进展略述如下。

    一、手术适应症的扩大

    我国首创的大面积切(削)痂、大张异体(种)皮打洞嵌入小片自体皮对大面积III度烧伤的抢救成功早为人知。近年对大面积III度烧伤已作到一次手术切(削)痂面积达40~50%。对中小面积深度烧伤的功能部位,如手、面颈部、会阴及关节等区,已广泛采用早期切(削)痂植皮,从而显著的改善了功能和外形。取得了近远期效果。

    面部深度烧伤,以往多采用暴露保痂,开始溶痂时,用蚕蚀脱痂植皮方法,常见形成严重的面部瘢痕畸形。虽经多次整形改善亦有限。近年已打开这个禁区,采用早期切(削)痂,大块分区植皮,近远期效果均好。对皮片选用刀厚、中厚或整张全厚皮各执已见[1、2]。面颈部肉芽创面,也可刮除肉芽组织、植大张刃厚皮,颈部可选中厚全厚或旋转皮瓣。

    较深组织损伤的深III度烧伤,如电烧伤和热压伤,目前多主张早期清创处理,早期手术[3、4、5]。根据电烧伤的特点,早期清创时,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外,尽量保留尚存有活力的肌键、神经及暴露的血管及骨关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