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1996年第1期
编号:10924159
MEBO抗感染机理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1996年第1期
EXPERIMENTALRESEARCHONTHEANTI-INFECTIVEMECHANISMOFMEBO,〖内容摘要〗,一、材料和方法,(一)临床资料,(二)试剂、菌种及方法,(三)实验动物分组及方法,(四)检测指标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THE ANTI-INFECTIVE MECHANISM OF MEBO

    滨州医学院 曲云英 王运平 邱世翠 胡涛 郝恩柱

    〖内容摘要〗本文研究了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在含有一定浓度的湿润烧伤膏(MEBO)培养基上经连续传代后生物学特性的变异现象,MEBO与抗生素的协同抑菌作用;MEBO可提高小鼠外周血WBC总数、PMN百分数和小鼠腹腔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实验结果说明MEBO可引起烧伤感染常见细菌的变异和提高机体的非特异免疫功能,它对研究MEBO的抗感染机理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MEBO细菌变异 协同抑菌 非特异性免疫

    临床资料表明,MEBO有明显的抗菌消炎作用。我们在1992年5月-6月对临床14例MEBO治疗的烧伤病人进行细菌分离培养检查时,观察到变形杆菌出现了形态H-O的变异,金黄色葡萄球菌血浆凝固能力减弱等变异现象。为了进一步探讨MEBO的抗感染机理,我们通过对烧伤感染常见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含有一定浓度的MEBO培养基上生物学特性的变异现象,和对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影响进行了实验研究。

    一、 材料和方法

    (一) 临床资料

    1992年5-6月从14例经MEBO治疗的住院(4-20天)烧伤病人的创面上MEBO药层的上层和下层(接近烧伤创面)于换药前分别取标本进行细菌分离培养,观察细菌形态及菌落特点,凝固血浆的能力等。

    (二) 试剂、菌种及方法

    湿润烧伤膏(MEBO),北京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研制。抗生素药敏试验滤纸片,上海医化所制。营养琼脂,上海医化所试剂厂制。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由本室提供。

    将上述四种细菌分别接种在含一定浓度的MEBO培养基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