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923288
论MEBT/MEBO的“适度”原则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2000年第2期
一、烧伤局部治疗与护理中的适度原则,参考文献,1,2
     山东滨州医学院 (256603) 张桂芝 孙卓廷 高铭仁

    MEBT作为液化排除烧伤坏死组织、救活残存皮肤组织并使之自然性再生修复烧伤创面的过程 ,即人体皮肤由自然状态的破坏到自然状态的恢复过程,是一个不断的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在该过程中,“适度原则”贯穿始终,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能否正确认识和运用 适度原则,往往决定着MEBT治疗的成败。

    一、烧伤局部治疗与护理中的适度原则

    运用MEBT/MEBO于烧伤局部治疗的全程,“一切疗法的有效发挥均决定于烧伤创面的处理” 。就是说,MEBT“五大作用”的有效发挥,取决于烧伤创面的规范化处理。而所谓规范化处 理,就是始终正确运用适度原则。

    1、 涂药的适度原则

    首先,涂药时机及间隔要适度。实施MEBT局部治疗,时机把握直接关系疗效。涂药越早越有 利于保护和救活瘀滞带组织。因此,要争取尽早入院涂药治疗或有条件者先涂药后入院。耽 搁时间越长,越易加深创面损伤或导致创面感染。涂药间隔时间的适度,是指不同治疗阶段 上各次涂药的间隔时间要适当。具体地说,液化期以3~4小时、修复期4~5小时为宜,康复 期以保持创面湿润为前提,可延至12小时以上。间隔时间过短,增加工作量、浪费药膏、影 响患者休息以至增加损伤创面的机会。间隔时间过长、不能保证创面始终有新鲜药物供应, 液化物不能及时排除,导致创面感染等。

    其次,涂药厚度要适度。涂抹MEBO的厚度直接影响疗效。根据MEBO基质剂型的作用原理,各 阶段的适宜涂抹厚度,液化期和修复期一般为1mm,最佳05~07mm(不宜暴露的小创面涂 2~3mm,用干纱布减压包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