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454
北京医疗责任险招标 十家财险公司有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0日 北京娱乐信报
     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将全面实施医疗责任保险,全市700多家公立医疗机构将统一进入保险合同期。北京市卫生局2004年11月4日宣布,将通过竞标的方式指定两家财产保险公司作为投保公司。这个消息一公布,让10家在北京开展财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纷纷探出头来。

    据了解,目前医疗责任保险还是一项微利险种,但许多财产保险公司都表现得很积极,像人保、太平洋。太平洋财产保险北京分公司的刘先生透露,公司早已设计了这一险种,只是尚未开展业务。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筹备参加竞标活动。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营销部总经理杨蓉表示,人保是北京第一家推出医疗责任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尽管由于多种原因,人保在去年的承保额有所下降,但人保仍然打算参加北京市卫生局的竞标。据了解,目前北京的各大财产保险公司都可以经营医疗责任保险业务。因此,业内人士预计,竞标可能出现激烈竞争。

    医疗责任保险在1998年就已在北京起步,但经营此险种的保险公司甚少,目前开展业务的只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北京分公司和太平保险北京分公司两家。

    医疗责任保险将解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工作中因过失造成患者人身伤亡或健康损害的一切赔偿责任。其保费由医院和医生共同缴纳。医院的保费是按照风险、床位数分成三个不同档次,医生的保费是依科室、职业、职称的风险大小来确定级别。在手术科室、妇产科等高风险科室工作要缴纳高保费,在中医科等低风险科室工作就缴纳低保费。

    李懿靓/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