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09
一位中医师的真实感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我是一个20世纪末走上临床的中医生,记得刚上临床时,最令我困惑的就是西医的“病”和中医的“证”的关系。开始我对《中医内科学》的症状病名诊断不满意,诊断胃脘痛的是胃癌、胃溃疡还是胃炎?许多下壁心梗的开始表现也是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但简单地根据症状表现说它是胃脘痛显然不能反映疾病的本质!更要命的是,气胸也要写到胸痹的病名底下,这能指导治疗么?

    相对来说,西医的病名明确规范,和临床贴近,所以我曾对西医仰慕了一阵子。但时间长了,西医的毛病也渐渐显出来了,如过分看重检查、查体,许多临床上常见的现象,如出汗、二便等变化,西医就不大重视,再就是许多病西医无药可治,效果不佳。

    随着临床经验的增长,我对中医和西医的不满也在慢慢增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