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545
我国糖尿病患者突破五千万,得到规范治疗者却少得可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但得到规范治疗的却越来越少。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权威专家透露的消息称,我国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5000万人,90%以上是2型糖尿病,成为世界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其早期症状表现不明显,主动就诊的只占1/3,而这1/3的主动就诊病人中,治疗达标(做到规范治疗)的又仅占1/3。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治所陈先献说,由于糖尿病发生的原因很复杂,即使是“遗传因素”也非完全单一的,就目前医学水平还不能根治,但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可以得到满意的控制。而现实是,这种“满意”的控制目前还远不能让人满意。

    解放军第456医院临床糖尿病防治研究室主任张学义博士认为,造成糖尿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规范治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由于人们对糖尿病认识不足,患有糖尿病却得不到早期诊断和治疗。作为一种慢性终身性代谢疾病,糖尿病到目前还没有根治的办法。张主任说,糖尿病是一种在一般情况下不易被患者本人察觉的疾病,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血液中长时间含糖量过高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眼病等并发症,甚至导致猝死。因此,及早发现、及早注意控制血糖和接受治疗是预防上述并发症的最有效办法。但许多人对此没有足够的认识,等到症状明显时,才急着求医问药。

    其次,极端紧缺的糖尿病专科医生满足不了急剧增长的糖尿病患者的诊疗需求。张主任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治疗糖尿病需要专门的医生,目前国外已对糖尿病医生实行准入制度,经考试合格后才能治疗糖尿病,我国虽然没有实行准入制度,但提倡专病专医。而实际上,我国只有综合性大医院才设有专门的内分泌科,中小医院只是笼统的内科来负责糖尿病患者的诊断治疗,很多医生都不知道如何规范治疗糖尿病。小医院的现实条件制约着糖尿病专科的设立,而大医院的内分泌科又得不到足够重视,是目前我国糖尿病专科医生紧缺的主要因素。

    2003年11月,卫生部颁布了《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并在全国推广,对我国糖尿病的科学、规范治疗起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并制定了推广工作项目目标。而实际上,即使这个目标实现了,也根本满足不了如此庞大的糖尿病患者群的诊疗需求。也正因此,一些非正规的"专病专治"、“专科医生”层出不穷,扰乱了医疗市场,严重误导了患者。

    糖尿病已经成为继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后威胁人类的"第三号杀手",是医疗资源消耗的最大黑洞。专家认为,控制糖尿病的发病率,有效、规范治疗糖尿病,对于减轻国家未来的负担以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 王丽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