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96
人不可能一生都成为佼佼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明心编辑:

    我在上初中时,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因此,老师对我总是另眼看待,同学们也一直拥护我,这一直是我的骄傲。班里有什么活动,老师首先会想到我,同学们也会推选我,他们对我的信任,使我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可是上了重点高中后,却不是这样了,班里的同学个个都是在初中时的佼佼者,有着我以前的好待遇,所以以前一向名列第一的我,成绩下滑了、不突出了,老师对我的照顾也少了,同学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拥护我了,因此我心里感到十分的失落,也很痛苦。你说我该怎么办? 读者:小飞

    小飞读者:

    人的一生,是会有许许多多的变化的。有时变化是有阶段性的,比如你上初中时,你是班里的佼佼者。但上了重点高中以后就不这样了。其实是环境发生了变化,而你对环境还不适应的缘故。随着你升学的程度,还会出现变化的,这个变化其实就是一层层的淘汰,一步步的筛选,最后上到大学的,应该全是优秀的学生。因此,每个阶段,环境的变化,必然带来条件的变化,如果自己不适应、不变化,还停留在原来的那种心态,当然也就不会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失落、不舒服也就是自然的了。

    在重点高中,班里的同学在初中肯定是佼佼者,否则就不会聚在一起。当佼佼者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你要冷静地分析一下,每个人不可能都是佼佼者,你有这方面的优势,他也有那方面的长处。所以,要想自己各方面都突出一些,那就要综合各方面的优势,让自己在各方面达到一定的水准,才能成为佼佼者中的佼佼者。

    在人才济济的地方,必然能造就出优秀的团体,处在其中一定要学会更多的知识来加速自己的成长。因此,在这方面,去发现别人的长处要比关注自己的失落更加有意义。

    另外,在从众人的焦点位置转换到不被关注的位置后,自己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在第一的位置上有骄傲的资本,当然压力也会很大很累。现在不在第一的位置上正好可以轻松一下,如果把失落变为轻松会感觉很放松和舒服的。

    人生总是在变化的,有升有降才是正常的,只升不降则是相对的,如果自己曾是第一就应该永远是第一的话,那是很不合理的,也不符合事物变化的规律,除非一切不变化。你要长大,你不可能永远都在初中。当种种变化重新组合后产生了新的结果,那不妨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这种变化,适应这种变化,尽快地找到自己相应的位置。只有那样,才能更好地进步,更好地远离原有的那种心理状态。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