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清热剂 > 清气分热 > 白虎汤
编号:10748814
张仲景与白虎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白虎汤是中医常用的方剂,由石膏、知母、甘草、粳米组成,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的作用,主治高热烦躁、大汗出、渴喜冷饮等症。本方来自于汉朝《伤寒论》一书,由当时名医张仲景创制。

    张仲景在行医中最反对那些误人性命的方士和巫婆了。他到处奔走呼吁,生病一定要找医生,不要求神拜佛,贻误病情。

    有一次,张仲景的弟子卫讯讲,有个道士为病人捉了“鬼”后,给病人吃“白虎大仙”给的“仙药”,病就好了。据说还治愈了不少人。“有这等事?”张仲景很奇怪,“你设法把他的药弄点来看看。”

    卫讯从熟悉的病家那里找来一包“仙药”。张仲景把药中不同颜色、形状的碎片分开来,发现它是由四种药物合成的。他逐样拿起来放在鼻子下闻闻,又用舌头舔舔,再放在嘴里嚼,“唔,这是生石膏”,“这是知母”,“这是粳米”,“这是甘草”……“仙药”中没有一点香灰和别的古怪成分。他恍然领悟到:那些巫道尽管装神弄鬼,手里也掌握一些民间验方,否则也难以长久骗人。于是,他又设法把这个药方搞来,自己临床试用了一下,治疗高热病疗效还不错,挽救了不少危重病人。后来,张仲景便把这个药方也写进了《伤寒论》中,让它为百姓治病,方名还保留原有的道教色彩,叫“白虎汤”。 (刘建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