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440
猴子也得糖尿病 健康管理靠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11.11
     峨眉山上的猴子也会得糖尿病,因为如织的游人不断地扔给它们大量好吃的食物,使它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产生了变化。久而久之,染上了和人类相似的“富贵病”。记者日前在采访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糖尿病科主任仝小林教授时,他讲了这则小趣闻。由此,仝教授引申说,人患了急性病,治疗抢救那是医生的事,而糖尿病之类的慢性病,其养生保健更多的就是病人自己的事情了。

    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在慢性病的治疗保健过程中,医生与病人结合起来就像赶马车的车夫,医生是车夫手中的鞭子,而病人则是车夫另一只手里把握的缰绳。鞭子起指导和监督作用,而马的缰绳随时可以掌握方向,控制速度,掌握着病人疾病的命运。

    但许多病人认为,生病后到医院,将自己交给医生就行了。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仝教授说,谁是疾病康复的真正主人?患者自己。患者要自己管理自己,维护自己的健康。

    长年与糖尿病人打交道,仝教授生出很多感慨。他说,人生有两条腿,一条腿是事业,另一条腿就是健康。如果事业很好,而健康那条腿很短,这样的“残疾人”还不如一个小矮子跑得快呢!如果两条腿同样长,哪怕都不是最长的,一样可以很幸福,很快乐。

    健康是需要氛围的。仝教授举了个例子,前两年他去河北某市讲课,起初,招待专家的饭菜大鱼大肉居多,随着课程的进行,大家对健康饮食的理解深了,最后的告别餐上,绿色蔬菜多了。再例如,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北京郊区的糖尿病发病率已经高于市区。究其原因,主要是市区居民,大都能认识到科学饮食的重要性了,能够自觉遵守其规律;而郊区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很多人的健康认识还没有跟上,仍然是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大鱼大肉,膏粱厚味,时间长了,疾病自然就会找上门来。

    仝教授说,遗传因素没有变,改变的是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生活习惯。遗传就像一粒种子,如果没有不良生活习惯、不良生活环境这样的“阳光、水和空气”,它是不会发芽的。

    专家简介

    仝小林,1988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获中医内科博士学位。现任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糖尿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门诊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樱花东路中日友好医院门诊2楼。

    邮编:100029门诊时间:周一、三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评论员 赵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