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482
累了病了不宜洗桑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11.11
     洗桑拿本是享受,但意想不到的是有的人因此患上了真菌性肺炎。吕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老总,每逢应酬都要陪客人去洗桑拿、按摩,多时1周要去好几次。最近,吕先生突感胸痛,继而咳嗽、低烧。照X光发现,柳先生肺部布满一个个团块的阴影,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为真菌性肺炎,是洗桑拿洗出来的。据资料,有不少人因洗桑拿患上此病,严重的可导致肺炎、肺栓塞。

    引起真菌性肺炎的是一种名为“隐球菌”的细菌,这种细菌在阴暗、潮湿、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最易孳生,桑拿浴室自然也是细菌最容易生长的地方。隐球菌最容易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从而引发真菌性肺炎。这种病如果控制不好的话,细菌可通过血液进入大脑,引起颅内感染,治疗难度要比肺炎更高,严重时还会致死。

    不少人以为感冒后去蒸桑拿能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好得快一点,也有些人在通宵打麻将或者完成工作后,愿意去蒸桑拿,以为这样可以消除疲劳。其实,此时人的抵抗力很低,最容易受到隐球菌的侵袭,是不宜洗桑拿的。

    (晓卫), 百拇医药